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漫遊北台南三營踩線行程夯 2天1夜重新體驗充滿歷史文化故事的聚落

圖:大屯社區屋舍彩繪圖像生動吸睛。
    【台北訊】台灣歷史文化源自台南,認識台灣,就從台南開始,台南不但古蹟、歷史建築
數量居全台之冠,同時擁有全台歷史最悠久、最豐富多元的傳統宮廟及民俗信仰活動,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與文化底蘊,被推薦國際三星必遊城市,以慢活、散步旅遊方式,跨越時空探索,發掘台南魅力地景。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辦理媒體業者兩天一夜踩線行程,認識北台南三營地區歷史文化故事與人文風貌,藉由尋訪北台南古時屯田之地-三個「營」區(新營、柳營、下營),並結合「三營」地區周邊觀光資源與地方特色產業,重新體驗「三營」充滿歷史文化故事的聚落,期帶動台南市區域觀光平衡發展,拓增遊客人數及觀光產值。
    踩線行程特別參訪糖福印刷創意館、新營鐵道文化園區五分車、乳牛的家、陳永華古墓、吳晉淮音樂紀念館、德元埤荷蘭村、果毅社區農趣體驗、劉家祠堂、大仙寺、下營區農會產業文化館、下營大屯社區、海墘本家農創休閒園區、新營台糖公司尖山埤江南渡假村等景點。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表示,北台南平原一帶有著一股傳統且純樸的農村魅力,在這裡以“營”字為地名的地方隨處可見,且都是典型的農業社區,訴說著三百多年前先民來台移墾屯地辛勤耕耘的痕跡;西元1661年鄭成功率大軍收復台灣後,因需供應龐大官兵及眷屬之糧,因此命令駐紮各地的軍隊開墾土地從事農耕,實施大規模屯田制度,當時軍隊駐紮的鎮營名稱,就演變成當地地名且沿用至今。

新營糖廠文化園適合親子同遊

    新營糖廠過去曾是台灣五大糖廠之一,擁有全台最長的五分車路線,從新營糖廠出發,沿著急水溪畔,一路往柳營八翁里緩緩前進,沿途可欣賞到田野風光,而且全程都有解說員為車上遊客解說,可以一邊聆聽古老的音樂旋律,一邊感受著樸實的風味;而在中興車站票房處展示與鐵道相關的文物、機具與老照片,也提供遊客選購品嘗台糖冰品及台糖產品,廠區內保留相當數量營業用的五分仔車廂及小火車頭,內燃機車場停放著各式各樣的柴油小火車頭頗具可看性。
    糖福印刷創意館前身為「台糖公司職工福利印刷所」,由於保留了相當完整的鉛字印刷設備,是臺灣僅存的活字印刷文化資產;台糖將其重新整頓後開放一般民眾參觀體驗,並更名為「糖福印刷創意館」,民眾不僅能近距離欣賞骨董級的印刷機械、了解活字印刷歷史的轉變,還能參加DIY活動,輕鬆打造專屬自己的手造紙,非常適合親子一同前往體驗。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五分車。

柳營乳牛的家回味童趣

    柳營區八翁93-138號乳牛的家原名營長牧場,近年轉型為觀光牧場與餐廳,園區擁有的服務與設施包括台糖五分車搭乘、懷舊火車廂餐廳、可愛動物區、童玩+古藝體驗、鮮乳製品與乳牛文創商品等,內有一座復古的檜木造八老爺車站,可從新營糖廠中興車站搭乘五分車到此;可愛動物區設施完善,可以近距離與溫馴的動物們接觸,舉凡拿牧草餵羊,或是拿著奶瓶餵小乳牛喝牛奶,或是體驗徒手擠牛奶的新鮮感,都讓大人小孩流連忘返;園區內的柑仔店也有許多復古的遊戲及老玩具,讓鄉下長大的爸媽們回味童年的記憶,也讓小孩認識爸媽或祖父母孩提時代的趣味。
圖:柳營乳牛的家可愛動物區。

吳晉淮紀念音樂館  閩南式三合院歷史建築

    吳晉淮音樂紀念館在台南市柳營區界和路158號,為臺灣知名音樂家吳晉淮先生故居改建而成,臺灣歌謠音樂家吳晉淮世居柳營火燒店,他不僅是臺語歌星,更是臺灣歌謠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生平創作了兩百多首歌曲;為紀念一代音樂大師吳晉淮對臺灣本土歌謠音樂的貢獻,歷經兩年的修復,吳晉淮故居終於風華再現,館內常態展示吳晉淮的樂譜手稿、吉他及相關文物,供後世景仰追念,每年更在此地舉辦音樂會。

德元埤荷蘭村讚嘆田園景致旅遊好去處  

    德元埤荷蘭村位於台南市柳營區神農里新厝100號,佔地7.9公頃,擁有豐富的埤塘及濕地生態,結合鄰近的柳營酪農區與周邊綠地,塑造出景致迷人的田園風光,其珊瑚狀之水域如荷蘭當地的水陸特色;草皮上矗立著來自荷蘭的紅色大風車,前方還放著一雙大大的荷蘭木鞋,使之更符合荷蘭自然純樸的農村特色。
    走進荷蘭村可以看見白色的柵欄在草皮之中延伸,遠方的德元埤水岸閃著波光,讓遊客能感受歐式建築風格和荷蘭異國風情;園區設有旅遊服務中心、餐廳、展售館、自行車道,亦規劃有露營及烤肉區,不僅能讓遊客欣賞白天的景色,還能看見夜景之美;鄰近的草地飼養了牛、羊、鹿等動物,可以讓孩子們與牠們近距離接觸,是個全家大小都適合的旅遊好景點。
圖:德元埤荷蘭村旅遊服務中心。
圖:德元埤荷蘭村荷蘭紅色大風車。

果毅社區草菇農趣體驗

    台南市柳營區果毅里是草菇的故鄉,更是全臺少數會製作草菇乾的社區,沿著草菇寮的路徑,跟著導覽人員的解說,實際走踏張家古厝、陳永華古墓、媽祖廟文化牆、鼓後老鼠牆、清田文化館、古早碾米廠及天主堂等,認識果毅社區的地景地貌、瞭解草菇的一生、草菇乾的製成、DIY草菇包及草仔粿、草菇採集教學體驗、品嚐有機無農藥的草菇風味餐,最難得的是親手製作「草仔粿」過程中找回那個「古早心」;果毅社區在建築物上也創造了不少可愛的畫作,整理了社區美化空間,提供居民一個綠化的休憩空間。

劉家古厝祠堂人文顯赫

    柳營劉家古厝建於西元1870年,佔地800坪,是一座屋齡已高達百餘載的老四合院建築,也作接待賓客之住宿,整座廳院相當具有歷史人文氣息,且裝飾精美,相當適合人文之旅;古厝當初的建材與工匠均由大陸海運過來,不只是柳營劉家人祭祖用的祠堂,正廳門楣掛有「文魁」匾額一面,至今一座劉家七世祖高中舉人旗杆尚豎立在百年祖祠前,顯赫一方望族的光榮。
圖:劉家古厝佔地800坪,高達百餘載老四合院建築。


陳永華古墓懷思

    陳永華古墓迄今已有數百年,為保存古墓本有歷史價值與面貌,政府不斷翻修,在西元1952年被列為二級古蹟,西元2010年時進行翻新改建,在古墓旁邊的告示牌上清楚寫明其介紹及沿革;遊客們沿著路標指示便可到達古墓,左側則有后土、石獅和小型泥廟,雖已失其原貌,但它仍象徵著臺灣的起始,現為台南市歷史建築旅遊景點。
圖:陳永華古墓象徵著臺灣的起始,飲水思源值得臺灣人繼續守護延續。

白河區大仙寺香火鼎盛

    白河區大仙寺俗稱舊巖,創建於清康熙40年,主祀神祇有釋迦牟尼、三寶佛祖、觀音菩薩與地藏王菩薩,並且供奉有開山法師之舍利供民眾參拜觀賞;大仙寺為內政部評定之國家三級古蹟,是國內佛教九大門派之一的廟宇,建築採用中國佛寺傳統建築,大雄寶殿外貌仿照日本奈良大佛寺,屋頂為「日式屋瓦」樣式,為全台保存日式屋頂結構的2座寺廟之一,大雄寶殿通樑上的擂金畫是彩繪大師李漢卿作品,而殿後的「大悲出相圖」則是名畫家潘麗水作品,長年以來香火鼎盛。
圖:大仙寺全檜木三寶殿將於今年10月完成啟。

參訪下營區產業3寶

    台南市下營有3寶:白鵝、蠶桑、黑豆,下營區農會產業文化展示館即以此3寶為主軸,詳細介紹下營區的產業文化;該展示館係改建30年歷史的閒置倉庫空間,設有下營農業發展區、絲製品展示區、蠶桑區、生活展示區、蠶業文化區、古農村器具展示、黑豆產業文化區、鵝產業文化區等;並將剩餘空間規劃為黑豆蔭油現場加工製作場、蠶絲被拉製室,多元的展示方式,以實物、圖表、文字呈現,從下營的演進、農業發展,一路介紹到下營3寶的產業生態及其產品,最後以古農具及老照片帶領我們回到古農村,每一景、每一物都充滿在地語言,徹底展現下營區產業。

下營大屯社區矮牆彩繪   凸顯在地特色

    下營大屯社區目前正在進行屋舍彩繪,部落以信仰中心保安宮為軸心向外延伸,彩繪委請當地出身的鄉土畫家吳聰益操刀,主題放在田園風情及宗教信仰,包括稻米收割、採果、水牛、廟會活動、廟宇建築、陣頭等,目前已經完成13幅作品,圖像生動,部分還有3D效果,不只觀賞還能互動拍照,頗為吸睛。
圖:臺南下營保安宮。

海墘本家農創休閒園區推廣慢活

    下營區中山路二段159號的海墘本家農創休閒園區,為1985年下營仕紳曾伯仁老先生建造之老宅,為當初轟動一時大戶人家,歷盡風霜三十餘年,綠瓦紅身建築,訴說著下營一代風華之中混和著日式與台式風貌;民國106年四月,由吉宸生技企業有限公司進駐營運,以黑豆桑葚為主力產品原料,生產出天然健康的農糧與冰品,期待能在下營結合更多新生力品牌,一同行銷下營,推廣下營。
    海墘本家農創休閒園區規劃除了以恢復老宅原本風貌為修復原則,也結合休閒、旅遊、美食與特產,感受農村老宅獨有的慢活悠閒空間;在這裡不但可以享受不被打擾的用餐環境,白色磚壁的氣氛彷彿置身於屬於自己的秘密花園。
圖:海墘本家農創休閒園區維持原貌改造,老屋新生。


台糖尖山埤江南渡假村推出「一舟一漆」體驗活動    

    尖山埤江南渡假村百甲山水,渡假村內江南會館、醉月小樓、原木屋、國際宴會廳等四周景致幽美宜人,花草茂盛鳥語花香,連續10年獲特優等風景遊樂區殊榮,園區規劃有漆彈、遊湖、踩船、獨木舟、攀樹、滑索、滑浪板及游泳SPA的豐富遊園行程。其雕樑畫棟遊湖畫舫,具有濃濃江南風情,悠閒環湖尋景,別有一番樂趣。
    夏天玩水不夠看,水陸雙拼才厲害,台糖公司新營尖山埤江南渡假村,自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推出『一舟一漆』水陸大冒險活動,讓遊客體驗「獨木舟探祕」及「漆彈對抗賽」等精彩內容,水陸雙享體驗價含門票每人只要500元(原價1,000元),四人成行,需提前1日預約,讓大小朋友趁著暑假來一場特別的冒險活動。
    「獨木舟探祕」於每日09:30及16:00集合,提供1小時(含教學)的獨木舟航行體驗,在專業教練的帶領下,遊客穿著救生衣就可以安全的徜徉在江南美麗的湖境中,除了享受靜謐秀麗的獨特風光外,還可以深入探索水道祕境,豐富的水域生態讓人大開眼界;「漆彈對抗賽」於每日09:30、11:00、14:30及16:00共4場,提供專業裝備及每人30發子彈,在專業教練的帶領下,於完善的場地裡分組對抗,攻擊、閃躲都趣味十足,預約專線:06-6233888分機4360休閒部。
圖:尖山埤江南渡假村醉月小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