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第3期非小細胞肺癌治療失落的10年 鞏固性治療新契機 造福更多患者

圖: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教授、基隆長庚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惟格,盼能造福更多患者。
    【台北訊】48歲蔡先生,自今年一月被診斷為非小細胞肺癌第三期,因無法手術切除腫
瘤,選擇化療合併放射治療,盼能根治肺癌;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教授與基隆長庚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惟格表示,肺癌第三期失落十年,終於有了治療新契機,盼能造福更多患者。  
    收治蔡先生的基隆長庚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惟格醫師表示,在診間患者總是詢問「能夠再做什麼治療?」過去這十年來,醫師束手無策,只能無奈搖頭;為了延長第三期患者存活率,達到根治肺癌的目標,這十年間有許多臨床試驗在進行,為找出追加在化療合併放射線治療後,真正能延長病患存活率的鞏固性治療,然而這段期間的試驗結果卻一一失敗。醫療團隊面臨治療窘境,可說是「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治療失落的十年。
    目前第三期無法開刀之非小細胞肺癌的標準治療是化療合併放射線治療,然而並非每一位接受標準治療的病患都能達到根治的目標;大多數病患在接受一段時間的化療合併放射線治療控制病情後,懷抱著忐忑的心情,定期回診追蹤觀察,擔心某一日可能被宣判「疾病復發或遠端轉移」。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教授日前參加國際肺癌大會,帶回令人振奮的好消息;蔡俊明教授表示,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仍屬局部疾病期,已有研究公布鞏固性治療銜接在標準化學治療合併放射線治療後,提高根治的數據,顯示該類鞏固性治療有較長的存活期;希望未來在台灣運用該類治療,造福更多第三期無法開刀患者。
    在台灣,約六成的「早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能存活超過五年;反觀「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僅有一成病患能存活達五年,其中又以無法開刀的第三期肺癌預後更差,病患往往在治療後一年左右,疾病復發;醫療團隊也期盼治療應再突破,提升患者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