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勞動部啟動校園巡迴列車活動 推廣勞動教育向下扎根

圖:勞動部長許銘春與全國各縣市勞動(工)局處長,一起啟動勞動列車。
   【台北訊】勞動部8月30日於桃園市辦理啟動「108年度深植勞動概念-校園巡迴列車」活
動,許銘春部長邀請桃園市鄭文燦市長及全國各地方勞工行政首長一起啟動校園巡迴列車,並由周定緯擔任年度校園勞動大使,共同宣傳尊嚴勞動概念。
    勞動部自105年起開始於各國小、國中校園辦理巡迴列車話劇表演活動,107年更為高中職學生編製劇本,進入高中職校園表演,目前已進入超過250所學校演出,共超過9萬名學校師生觀賞,師生均表示透過生動有趣戲劇表演有助於吸收原本生硬的勞動知識,更加理解勞動權益的重要性。
    今年邁入勞動教育校園巡迴活動第4年,勞動部與如果兒童劇團攜手合作,進入全國城市、偏鄉與外島的國小、國中及高中職校園,辦理100場次「深植勞動概念-校園巡迴列車」活動;另為能擴大參與對象,劇團也走出校園,在北(桃園市平鎮婦幼中心)、中(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南(台南市國立臺灣文學館)分區舉辦3場次盛大表演,邀請在地學生、教師、勞工、雇主及調解人一起觀賞勞動舞台劇。
    整齣劇的表演將結合故事張力、輕快舞步與周定緯現場演唱年輕人最愛的流行樂曲,傳遞高中學生打工及家人在職場面對的各種勞動權益,包括求職時應注意的陷阱、職場上遭到不公平對待的因應、打工族加班費、勞健保與勞退權益、職場安全與勞動三權的重要性等勞動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