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 星期四

遠見雜誌調查發現 國人自主健康管理行為三大迷思 可能造成忽略健康狀況

圖:《遠見》與南山人壽關注國人健康,舉辦「國人自主健康管理行為調查」記者會,邀請(右二)南山人壽范文偉代理總經理、(右三)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左二)教育部體育署高俊雄署長、(左一)耕莘醫院新陳代謝內分泌科馬文雅醫師,分享國人健康生活型態如何養成。
【台北訊】《遠見雜誌》針對台灣1068位30~60歲民眾於5月12日至21日間進行網路調查發
現民眾在自主健康管理行為上有:擔心疫情卻沒有更積極運動維持健康、認為年輕就是本錢,越是年輕越不愛運動、過七成自覺健康、逾半數民眾每年不做健檢三大迷思,可能反而影響健康。
    調查中針對運動行為現況發現到五成民眾瘋運動,運動無感族近三成,而在疫情應對行為中則是有過半民眾關注自我健康狀態、在醫療保險需求上則是疫情導致危機感爆棚,四成的人自覺保險不足、在自主健康管理的問題上則是七成六的民眾自評健康!但卻有近半數的人做不到每年健檢。
    為改善此狀況保險公司紛紛推出如持續健走達一定步數可折抵保費,或保額增加獎勵加強自我運動的外溢保單機制。南山人壽也推出「體況達標者提供29項特定重大傷病增額給付」、「鼓勵客戶定期健檢」用以鼓勵自我健康管理機制,促使保戶建立健康管理觀念及行為。期望能達成讓民眾將保險觀念逐漸從「事後的理賠補償」過渡為「事前的風險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