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5日 星期六

新北市淡水區新市國小學童割稻慶豐收

圖:打穀體驗。
【台北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北區分署今年輔導新北市淡水區新市國小辦理「推動

食米學園計畫」,該校為落實米食文化及自然環境教育,於校園內建立100平方公尺水稻田及600平方公尺農園,培養全校1千多位學童從小認識稻米,體驗耕作辛勞及收成樂趣。
    在今年春天由五年級學童親自種下的水稻,現在已結實纍纍,金黃色稻穗飽滿而低垂,新市國小學童與家長們將於7月25日(六)上午8時準備收割歡呼慶豐收,現場除可體驗割稻、脫殼、土礱碾米、親手製做爆米香外,還有展現學童好廚藝的小廚神料理競賽,以及淡水區農會協助製作傳統風味的割稻飯,歡迎一起來分享學童慶豐收的喜悅。

推動食米學園計畫 深耕傳統稻米文化

  農糧署北區分署長王安石說明,稻米為我國人傳統最主要的糧食,但近年來飲食習慣漸趨西化及外食人口增加,導致稻米平均消費量逐年遞減,為推廣食米及食農教育,農糧署從93年度起即輔導學校辦理各項米食教育推廣課程,並逐年依政策方向及學校需求調整課程內容,由各校自行設計符合在地特色教案與體驗活動,將食米教育及均衡營養攝取、三章一Q農產安全標章概念及追溯理念與在地消費宣導等內容融入各學習領域,讓學童認識一碗飯如何從產地到餐桌的故事,同時期盼藉由學童親身種稻、割稻等體驗活動,增加學童對米食的認同感,從小紮根食米教育觀念。

夏日彎腰割稻慶豐收 體驗傳統農家生活

  北區分署表示,活動當日淡水區新市國小學童與家長們共100多人將分成4組輪流體驗割稻、脫殼、土礱碾米及親手製做爆米香,另外有10組的五年級學童參與小廚神料理競賽,展現各自的好廚藝。活動尾聲由長期協助新市國小發展食農教育的淡水區農會,協助製作傳統風味的割稻飯,搭配扁擔、竹籃配置提供參與的親師生一頓古色古香的風味餐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