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林務局森林護管交流論壇登場 世界巡護員日 一起守護臺灣的心跳

圖:世界巡護員日由林務局長林華慶與國際扶輪3523地區邱鴻基總監共同表揚年度傑出、優秀森林護管員。

【台北訊】每年的7月31日是「世界巡護員日」(World Ranger Day),也以這個日子向全世界最前線保護自然環境的森林護管員們致敬,更提醒世人與自然共存共榮的重要。林務局於31日的世界巡護員日特別活動推出「森林護管交流論壇」,邀請現任森林護管員羅時凡、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隊隊長蔡慶裕,以及近日出版臺灣第一本以森林護管員為主題的小說《山神》的作者海德薇,與林務局局長林華慶、知名主持人蔡詩萍共同對談,從各自不同的角度出發,探討山林巡護議題,更分享這群山林守護者日常工作的精采故事。透過活動,讓參與者更了解護管員工作的美麗與哀愁,並向堅守第一線保護山林的他們致敬。
    臺灣約有六成的土地被森林覆蓋,蘊含了珍貴且豐富的山林資源,是獨特的寶藏。然而全島廣袤的國有林僅有千餘位森林護管員巡護,時常被外人誤解工作可以恣意徜徉在山水之間遊玩的他們,其實工作內容涵蓋林地管理、動植物資源調查、森林經營、林產利用等,更可能直接面對「山老鼠」對其生命直接的威脅,遇森林火災的好發季節,更需變身為「森林救火隊」前往搶救森林資源;遇上登山客失蹤或受傷時,也經常參與搜救、救援,工作相當多元且辛苦。今日「森林護管交流論壇」中,以細心及耐心著稱的新竹林區管理處森林護管員羅時凡,就其努力不懈守護山林及保育野生動植物的經驗,向大眾分享山林、野生動植物對臺灣的重要性,提醒大家森林其實並不是與都會斷裂、分隔的存在,反而和你我的日常生活十分貼近。
圖:林華慶局長與邱鴻基總監頒發獎牌及獎金予得獎者。

    近年來林務局積極導入民間能量共同經營管理森林,以補強政府人力編制及資源的有限性。因此除森林護管員之外,更有一群奉獻休假時間上山協助巡護的志工們,他們不但秉著對環境的愛巡守臺灣森林,更利用本身的專長協助林地巡護工作;他們有些來自鄰近國有林周邊的社區部落,有些來自大學登山社,還有社會各行各業的山友,林務局期盼藉由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讓守護山林的方法能與時俱進,更有效守護自然資源。因此今日論壇也特別邀請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代表蔡慶裕先生,分享守護國有林與協助通報盜伐案件共同打擊不法的寶貴經驗,亦期盼能有更多熱愛山林的有志之士共同加入志工行列,共同建構臺灣山林防護網,讓福爾摩沙寶貴的森林資源生生不息。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森林護管員在守護臺灣森林資源的崗位上,就像在維護森林生命力的「心跳」,是極其重要的關鍵角色,時常須不懼險阻地深入山林進行調查,更須搶救惡火對山林資源的吞噬,要忍受寒風甚至冰雪,經過長時間的夜間埋伏以查緝盜伐。森林護管員默默為臺灣山林犧牲奉獻的精神,非常值得全民尊敬,因此,林務局與國際扶輪3523地區今年也在世界巡護員日共同表揚年度傑出、優秀森林護管員,除嘉勉森林護管員的辛勞付出外,讓國人能重視及肯定森林護管員對臺灣山林的貢獻,更盼透過此舉,傳遞守護山林的精神,呼籲全民共同關注、保護臺灣珍貴的自然環境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