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桃園市同安國小食米學園 好楓戶農家小農夫插秧趣

圖:楓樹坑稻田。

【台北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北區分署今年輔導桃園市桃園區同安國小辦理「推動食米學園計畫」,向下扎根稻米農業教育,該校於9月8日(二)以及10日(四)上午9時在桃園市龜山區的好楓戶農家進行小農夫插秧體驗,讓學童透過親身體驗,認知水稻栽植的過程,且藉由好楓戶農家的講解,認識友善環境耕作的觀念。
    農糧署北區分署表示,為推廣食米教育,農糧署從93年度起開始輔導公立國民小學辦理各項米食教育推廣課程,並逐年依政策方向及學校需求調整課程內容,由各校自行設計符合在地特色的教案與體驗活動,將食米教育及均衡營養攝取、三章一Q農產品安全標章概念及追溯理念內容導入各學習領域,讓學童認識一碗飯如何從產地到餐桌,同時期盼藉由學童插秧種稻等體驗活動,增加學童對米食的認同感,並體會每一顆稻米都是農民用心耕耘出來,培育學童感恩惜福的心。
    北區分署說明,桃園市龜山區楓樹坑(村)的「好楓戶農家」第二代農民黃曉君近年推動不用化肥、殺草劑和農藥的友善環境耕作,並且發展社區型支持農業,串聯學校、社區以及民間團體發動社區營造工作,積極保存農村文化與扎根食米教育。
    同安國小位處桃園市桃園區都市精華區,為讓學童接觸稻田,體驗稻穀耕種的過程以及認識友善環境耕作維持環境生態、生物多樣性和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並且落實都市學區與農村社區橫向連結,兼具教育和農業生產經營,該校假「好楓戶農家」辦理小農夫插秧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