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專家呼籲正確量血壓和血氧 確保自身健康安全

 圖: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高明見教授(右) 、張國源博士 (中)、台北醫學大學急診學科高偉峰教授,一致呼籲正確量測血壓和血氧的重要。

    【台北訊】新冠肺炎引發的快樂缺氧症狀,隨著台灣本土疫情爆發,成為國人關注的重要議題,進而帶動血氧儀成為市場上人人搶購的醫療產品;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高明見教授提醒國人,疫苗注射後應密切觀察血壓及血氧的變化,「正確量測血壓和血氧,才能確保自身安全健康。」 
    高明見教授表示,醫療資源有限,民眾注射完疫苗後只能返家休息,除非緊急的情况才會就醫,然而施打疫苗後的生理表徵及參數,諸如血壓、血氧、體溫、脈博、呼吸等生理徵象的變化非常重要;可惜的是,民眾在施打完疫苗後,缺乏一套自我監測這些生理徵象的機制與觀念,導致突發不適或病危時,絲毫沒有挽救的機會。 
    高明見教授和張國源理事長指出,目前市面上有許多山寨版或未經醫材許可的血氧儀,民眾不察在使用後發生量測錯誤的數值,會產生非常嚴重的後果。
    張國源博士也表示,民眾在接種疫苗後,密切關注自身的各項生理徵象或參數,才能得知自已的身體健康變化,特別應該重視快樂缺氧的問題,建議居家使用標準的血壓計量測血壓,除了隨時掌握自身的血壓變化,也能提供醫師做正確的判斷與適當的用藥參考;高明見教授呼籲,購買經過衛福部醫療器材許可認證的血壓計及血氧儀,透過正確的使用,才能獲得有效且正確的檢測數據,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