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國產材臺灣館木竹築夢 臺北國際建材展登場 構築永續綠未來

圖:國產材台灣館。

    【台北訊】2021年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12月9日至12日),林務局第五度推出國家館參與,聯手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28家木竹材製品業者及臺灣科技大學等4所大學的木竹材加工研發技術,以臺灣杉、孟宗竹、桂竹為主體搭建本次展館,展現改質、層積材等加工技術,共同打造觀展亮點「國產材臺灣館」。監察院范巽綠監察委員、立法院伍麗華立法委員及行政院張景森政務委員等多位貴賓更前來共同參與本次開幕,今年以主題「木竹築夢」特別介紹竹材,竹子僅需4年即可成材利用,固碳效率優異,被視為最永續、最環保的綠色資材,近年受到國際重視。藉由共享木竹所建構的健康空間,為地球預約生生不息的綠未來。 
    自2017年林務局開啟「國產材元年」起,積極推廣國產木竹材,務求讓更多民眾及建築、設計業者了解及接觸國產材,透過參與台北國際建材展、舉辦森林市集、推出多種計畫鼓勵相關設計業者以國產木竹材創作等方式,積極協助國產材的運用與行銷,擴大消費市場,從而振興人工林產業及發展永續林業,達到提升國產木竹材自給率的目標。五年來,不論是國產材的市場能見度與話題性,或是生產與銷售的質與量,均大幅提升;國產材製材、加工、建材與家具業者的業績都顯著成長,從業人數亦倍數增加。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今年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上,141國領袖共同簽署「格拉斯哥領袖森林與土地利用宣言(Glasgow Leaders' Declaration on Forest and Land Use)」,承諾將在2030年前終止森林濫伐與土地流失等問題,咸認「人類必須保護森林和其他陸地生態系統並加速其恢復」,承認森林的多重價值,以「促進資金流動與扭轉森林喪失和退化的國際目標保持一致,同時確保制定強有力的政策和系統,以加快向具有彈性和促進森林、可持續土地利用、生物多樣性和氣候目標的經濟轉型。」而林務局正是基於這樣的理念推動國產材。進口木材除了運輸增加碳足跡,更不乏破壞天然林甚至熱帶雨林的疑慮,在保育天然林和有效經營利用人工林的方針下,使用合法國產材可保護天然林免遭濫伐,也避免林地遭濫墾而土地退化;增加來自公私部門的資源挹注,更有助實現永續森林管理、森林保護和恢復,促使生產和消費合乎永續原則,達到減碳及維護生物多樣性的目的。 
    臺大實驗林管理處處長蔡明哲說明,聯合國溫室氣體公報指出,2020年的溫室氣體濃度增加速度仍高於近10年的年平均速度,今年也仍延續這項趨勢,且溫室氣體持續升高將導致更極端的氣候,其對於環境、經濟與人類將造成更廣泛的影響,有鑑於此,森林永續發展及其對碳吸存、減緩地球暖化的貢獻實為重要關鍵。 
    相較於鋼骨構造或鋼筋混凝土構造,無論是材料製程或整體建築,木竹構造建築都有較低的碳排放量及量體輕的優勢,透過現今改質、層積材等技術,也已克服木竹材過往易燃、易腐、脆折等缺點。選用有「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的臺灣木材,更可避免誤用非法木材。此外,木竹材具有良好的隔熱、隔音、耐衝擊、氣味、美觀等效果,非常適合作為室內裝修材料,是有益身心健康的永續消費。 
    林務局指出,為推動國產木竹材產業,該局近年已協助廠商發展規格材、成立北中南東4處備料場,以因應提供統一規格且便於設計、利用的木構材料及供貨倉儲的建材市場需求。今年則更積極輔導廠商申請臺灣優良農產品(CAS)林產品的驗證,藉此讓國產材從原料、製程到產品的品質更加提升,符合國家標準,也更具國際競爭力,讓民眾更容易辨識、選擇優質國產林產品項。配合「新興竹產業計畫」,展場亦重點推廣有「綠金」美稱、用途廣泛的臺灣竹材及相關產品。在建材展前夕,正昌製材有限公司及昆晉實業股份公司已通過CAS-木製材品驗證,是首批通獲得農產品類最高品質標章肯定的木製材品。民眾可以藉由購買「台灣木材」標章的木材產品,避免成為盜伐的幫兇。 
    此外,此次國產材臺灣館匯聚醫界、林業、建築設計等專業者在「國產材與健康」與「竹建築」兩場主題論壇深度對談,現場還有兩場木作DIY活動,已吸引許多民眾報名參與。林務局邀請大家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抽空來南港展覽館走走,親身體會國產木竹材作為建材與裝修材料的獨特美好,與相關業者面對面,更能感受森林對人類提供的多元服務,以永續消費行動織起友善環境的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