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9日 星期三

近視控制新科技 學童專用日拋添選擇

圖:新莊大學眼科麥珮怡醫師(右一) 建議家長幫孩子建立完整視力健康檔案。

    【台北訊】疫情稍緩學童返校視力健檢,許多家長都收到了「視力不良通知單」,現在的學童每天除了需面對各類考試壓力外,空閒時間大多接觸電子產品,電腦、手機、平板,使用的時數與日俱增,近視率居高不下,小六學童近視率高達7成,疫情不但改變了生活習慣,也加速了「線上教學」的發展,學童觀看螢幕時間拉長,近視度數不斷攀升,實在令人擔憂。 
    新莊大學眼科麥珮怡醫師表示,本來學童近視增加的速度平均是每年100度(未積極控制的情況下),在疫情趨緩之後的門診,不乏看到短短3個月內就增加100度的案例,這真的需要好好注意,因為近視不只是看不清楚,度數越高、眼軸增長,視網膜就被拉得越薄而變得脆弱,這就是高度近視患者容易罹患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等併發症的原因。 
    麥珮怡醫師指出,正處於成長階段的學童,特別是幼稚園大班到小學中低年級,是近視度數增加的高危險群。美國醫學會雜誌中有研究指出,2020年疫情爆發後6歲學童近視率比前一年增加了3倍多,且6-8歲學童的平均近視度數都有明顯的增加。建議家長3歲就可以開始帶孩子到專業的眼科診所,進行全面的綜合眼視光檢查,越早發現問題,就可以越早對症下藥,降低患上高度近視的風險。而已經近視的學童家長也不要太過緊張,目前已發展出許多種控制近視的方法,如長效散瞳劑、角膜塑型片以及特殊的周邊離焦鏡片和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都是可選擇的項目之一。只要經過專業醫師檢查評估,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案,並遵醫囑定期回診,就能有效減緩近視度數的增加。 
    麥醫師補充,遠離高度近視5撇步,1.養成定期視力檢查。2.建立健康檔案。3.保持用眼習慣。4.每日戶外活動。5.正確矯正。是守護孩子視力健康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良好習慣和正確治療雙管齊下,才能幫助孩子守住清晰視界,迎向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