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全面以國產履歷米供應學校午餐 學生吃得安心又健康

圖說:可溯源履歷米學生吃得安心有保障。
 
    【台北訊】為提昇學校用餐食米品質,農糧署111學年度於全國各縣市,包含離島澎湖、金門、連江等地,全面以通過產銷履歷驗證食米供應學校午餐。學校可用申購公糧米相同的價格,買到國產履歷米,價差由政府補貼吸收,學生能吃到有驗證的產銷溯源食材,又不會增加家長負擔。    
    農糧署表示,為培養學生養成良好膳食習慣並減輕家長負擔,多年來以市價的1/2,供應通過農藥殘留檢測、冷藏稻穀碾製的公糧稻米作為學校午餐食材。配合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政策,於110年9月將履歷米納入學午糧申購項目,試辦初期採履歷米與公糧米共同上架,由學校、團膳廠商自行選擇。今學年起,全面優先以通過產銷履歷驗證食米供應學校午餐,校方可透過米包上的產銷履歷標籤,查到該包米的種植產地、整地、插秧、施肥、收割、烘乾及碾製加工等生產流程,從生產到流通都有紀錄與驗證,符合良好農業規範及通過驗證的履歷米,讓學生吃得安心有保障。   

供應擴及離島,服務更普及   

    政府提供學校用餐食米係服務性質,12年國民基本教育及向下延伸至幼兒園等完整教育學程之學校學生,都是農糧署供應服務對象,目前大約有近3,100所學校申購,全年實際供應近3萬公噸等量糙米,約200萬學童受惠。今學年度履歷米學午糧供應地區除本島各縣市及離島澎湖、金門外,新增連江縣,供應價格比照公糧米為白米每公斤17.8元,糙米每公斤16.1元,不增加家長負擔下,讓更多學童吃到優質安全的國產履歷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