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環境友善植物保護資材運用於設施甜椒病蟲害 綜合防治技術之推廣

圖說:臺中場同仁透過示範觀摩活動推廣甜椒病蟲害綜合管理策略。

    【台北訊】甜椒為連續採收期作物,採收期間仍會遭到病蟲害侵擾,農友多習慣採取化學藥劑噴灑方式進行防治,導致甜椒農產品農藥殘留違規案件屢見不鮮。為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利用甜椒病蟲害綜合防治技術,藉由「清園」、「精準用藥」及「友善資材」等防治策略的應用,不僅可有效管理田間常見病蟲害的危害,更可降低施藥次數與藥劑用量,進而生產高品質與農藥殘留合格的產品。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指出,透過編著的甜椒栽培操作指引可協助農友判定田間病蟲害種類,並配合「清園」與「精準用藥」的策略來降低田間病蟲害之族群密度,於採收期進一步透過植物油混方、肉桂油、窄域油、石灰硫磺及亞磷酸等友善資材,來控制白粉病、疫病、細蟎及薊馬等甜椒常見病蟲害的發生情形,可減少20%的藥劑種類、35%的用藥頻率及17%的藥劑用量,且所產出的農產品經農藥殘留檢驗皆符合標準。 
圖說:臺中場同仁透過講習會活動推廣甜椒病蟲害綜合管理策略。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進一步指出,全臺甜椒栽培面積約1,248公頃,南投縣種植達524公頃,占全臺約42%,為甜椒最主要產地。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農藥減量政策,而該場建立的甜椒綜合管理技術與示範結果,透過藥劑與友善資材的輪替使用,與政策完全相互呼應,且同時生產出安全的農產品,達到強化國內農產品吃的安全。而透過該技術的示範推廣,除了可與各農試改良場所分享試驗研發成果,亦提供轄內儲備植物醫師累積甜椒病蟲害診斷經驗,作為未來技術發散的基石,同時希望讓更多農友瞭解病蟲害綜合防治處理技術,強化國內優質農產品的安全與消費者對農產品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