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6日 星期四

全臺最會種稻的米王在這裡 池上鄉唐金滿、楊梅區葉時帖奪冠

 圖說:111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臺灣有機米組」及「臺灣好米組」得獎者。  

    【台北訊】由各地區種稻好手一同競逐的「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得獎名單出爐,全臺58個種稻鄉鎮,計有759位農友栽種之稻米經過二階段評審,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吉仲主任委員揭曉優勝得主,臺灣好米組由楊梅區葉時帖農友奪冠,臺灣有機米組冠軍由池上鄉唐金滿農友拿下,看著辛勤照顧的稻米獲得好成績,得獎農友歡喜受獎,難掩興奮心情。    
    稻米達人冠軍賽賽制規劃十分嚴謹,入圍全國賽之稻穀需經過公開換包裝、重新編號後再進入評分程序,評審過程透明公開,為國內稻米生產端最具指標性的競賽,除農委會提供的高額獎金外,部分縣市政府更加碼核予全國賽得獎者獎金,鼓勵農友爭取好成績,也帶動地區稻米產業向上提升。  
    農糧署表示,稻米達人冠軍賽除了針對稻米的外觀、品質規格、食味值與口感進行品評外,更導入農產品溯源制度,依參賽稻穀取得驗證標章項目分為「臺灣好米組」及「臺灣有機米組」,「臺灣好米組」參賽稻穀需取得產銷履歷、有機轉型期驗證、通過友善耕作審認或取得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臺灣有機米組」參賽稻穀則需取得有機驗證,今年所有參賽稻穀中有超過5成具產銷履歷或有機驗證,較109年成長2倍,透過第三方驗證,強化稻米品質及競爭力,加速稻作產業優化與轉型。自113年起,稻米達人冠軍賽之參賽稻穀需全面取得產銷履歷、有機或有機轉型期驗證,或經友善耕作團體審認核可,農糧署籲請尚未取得相關驗證或審認資格的農友及早準備,以提供消費者安心、安全的食米來源。    
    今年度「臺灣好米組」米王為楊梅區農會葉時帖農友,種稻約有14年經驗,栽種品種為高雄147號,承襲岳父的栽種技術,完美克服今年高溫多雨的氣候條件,種出顆粒飽滿透亮的優質好米,亞軍為冬山鄉馬啟亮農友,季軍為玉溪地區李宗勳農友,「臺灣有機米組」冠軍為池上鄉唐金滿農友,栽種品種為高雄147號,因臺東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及合理化施肥,造就了Q彈可口的冠軍米,亞軍為富里鄉黃治偉農友,季軍為外埔區陳明祥農友,農委會陳吉仲主任委員肯定農友們精進栽培技術的努力與付出,稱讚入圍全國賽的農友都是「師傅的師傅」,更期許在這些種稻好手的經驗傳承下,臺灣稻米產業能往高品質、高價值的方向前進,同時強化品牌與行銷通路,創造國產米內外銷競爭力並拓展商機。  
    農糧署表示,今年清明節前後氣候不穩定,部分鄉鎮受到連日豪雨影響稻米品質,也考驗種稻達人們的應變能力,在良性競爭前提下,透過相互觀摩交流與經驗傳承,加上各試驗改良場所提供之合理化施肥與調控灌排水等大數據,稻作栽培品質逐年提升,今年入圍稻米達人冠軍賽全國賽之參賽米得分差距甚小,競爭十分激烈,也代表稻米產業持續不斷的進步與成長。該署強調,未來國內的稻米產業政策將以供需平衡為前提,朝向「安全、高品質及環境友善」方向發展,鼓勵農友依地區氣候及環境特性栽種特色水稻品種,以「品種、品質、品牌」三品策略擴大行銷,以促進國產稻米產業競爭力,並蓄積外銷市場之量能,確立臺灣米永續經營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