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冬季風光聯手發電 風力全日穩定輸出 再生能源滲透率再次突破兩成

 圖說:台電離岸風電一期。

    【台北訊】台灣秋冬風力發電效果佳,尤其在離岸風場建置更多後,更能看出發電效果,在昨天風光相加貢獻23.5%電力後,今日風電、光電滲透率則為21.98%,其中風力更較昨日略增10萬瓩。台電表示,除了天氣因素外,官民聯手有效帶動再生能源裝置量增加,已明顯可見綠電成效。純以離岸風電為例,今年可望發出超過15億度電,已是去年的5億餘度的三倍之多。
    台電指出,2016年時,全國風力發電全年發電量為14.6億度電,今年光是1-10月的風力發電(陸域+離岸),就已經有高達24.5億度電。在太陽光電方面,2016年全年僅有11.1億度,今年1-10月,太陽光電已有87.6億度電。 
    台電說明,風光發電成長後,台電也因應再生能源特性,持續推動儲能設施,包括與光電案廠合作,有延長發電效果的光電儲能案場,例如台電於2020年打造的南鹽光電案場,裝置容量15萬瓩,今年更結合光電場址建置儲能裝置容量達2萬瓩。此外,台電參考歐美國家電力市場打造電力交易平台、導入輔助服務交易,成為可隨時調度的虛擬電廠,截至11月底,共有32.8萬瓩參加電力交易平台提供之輔助服務,共同維持電網穩定。 
    台電進一步指出,我國具良好的風場條件,近期風電出力穩定,全天多數時間皆可達80至100萬瓩,加上太陽光電,整體綠電甚至可超過600萬瓩,以近日中午時段來看,占國內整體負載約20%,等於每5度電中,便有1度是綠電。隨未來離岸風電新血陸續加入,風力發電亦將逐步提高。 
    台電表示,台電近年配合政府能源政策大力發展再生能源,同時透過智慧發電與調度、需求面管理及儲能設施,維持電力系統穩定安全;為使民間業者投入共創,台電也持續強化電網基礎設施,提供足夠的饋線容量,協助民間建置的再生能源順利併網,促進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成長,攜手讓再生能源開發極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