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107年度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表揚大會 水利署長賴建信出席 啟動在地滯洪防汛從容儀式

圖:水利署長賴建信致詞。
    【台北訊】水利署9日在桃園市立圖書館平鎮分館演藝廳,舉辦「在地合作,防汛有我~
107年度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表揚大會」活動,表揚運作優良的水患自主防災社區,以及推動社區防災成果斐然的縣市政府及區公所;桃園市政府秘書長李憲明、水利署長賴建信等共同啟動「在地滯洪,防汛從容」儀式,中央、縣市政府、在地企業、社區共同宣示投入全民防汛,以在地滯洪的概念融入,推動達成從容防汛,一起守護家園。
 賴署長表示,社區透過在地合作,由社區內的防汛隊為首,一般民眾、企業、校園、機構、士農工商等自主參與防汛合作,表達在地社區自主防災的意涵。目前署內積極推動「在地滯洪」,期望將此概念融入社區防災,以社區在地系統於災時賦予防洪減災任務,如此次特優社區代表高雄永安區新港里,在颱風豪雨之前,將區域的魚塭水位分批調降,並安排颱風豪雨期間魚塭排水的批次,降低區域排水的負擔,使區域內積淹水事件的發生機率大幅下降,透過強化基層防汛作為,有效提升基層防救災能量。
 臺灣每年汛期間颱風豪雨帶來的影響甚大,透過社區自主防災意識的建立,以自助及在地合作概念大幅降低災害帶來的影響,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在去年的0823熱帶低壓事件中,社區提早自主啟動防災作為,顯見推動防災社區逐漸有成。
 水利署自民國99年起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透過社區民眾自主參與防災活動的方式,培養民眾對於災害發生的危機意識,並讓民眾共同參與災害預防的行動,建立民眾「自助」和「互助」的能力。至今協助20縣市輔導成立計466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表揚大會中共計表揚5個種子社區、10個特優社區、15個優等社區、25個甲等社區及6個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績優縣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