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321國際森林日 林務局贈送樹苗推廣原生樹種

圖:凌晨四點半第一組排隊民眾合照。
   【台北訊】為鼓勵大家多種樹,根植美麗的綠色家園,林務局於今(21)日「321國際森林
日」舉辦贈送樹苗活動,獲得熱烈響應,現場民眾扶老攜幼踴躍參與,氣氛相當熱絡,甚至有民眾清晨4點多就前來等待,2,500株流蘇及茶花樹苗迅速發送完畢。
    今天是3月21日國際森林日,同時正逢春分草木萌芽的季節,適合全家一同來種樹,該贈苗活動,吸引許多人呼朋引伴前來領苗,更有不少民眾全家扶老攜幼一起參與,排隊人龍延伸達數百公尺,顯見社會大眾對植樹造林、環境綠美化的關心與重視。此次活動特別安排有獎徵答及種樹解說諮詢服務,讓大家瞭解種樹的重要性,更學到栽種技巧。
    林務局今年首次選定臺灣原生樹種「流蘇」作為贈苗,令許多民眾眼睛一亮,近年該局努力推廣本土原生樹種的栽植,尤其是國有林地造林,講求適地適木,不但提升樹苗存活率,更有助於豐富在地生態系。流蘇樹是古老的臺灣低海拔落葉喬木,往昔多生於大漢溪流域,因環境遭人為開發而瀕危,如今野生流蘇樹已不多見。它又名「四月雪」,生長緩慢,晚春花開時,整片雪白披滿樹冠,相當壯觀。
    今年植樹月活動的主題是「延伸島嶼生命綠」,林務局除贈送樹苗外,結合政府廉政形象,特別規劃「『廉結』島嶼生命綠」廉政宣導活動,設計互動遊戲有獎徵答,以輕鬆且寓教於樂的方式,向參與民眾推廣愛用國產材、里山動物保育、保林護林,以及廉政概念。
    林務局邀請大家把握春天最適合種樹的季節,一起來用愛心澆灌小樹苗,讓臺灣美麗的森林能繼續提供多元的生態服務價值,並為自己及後代子孫營造一個安全、優質的家園。
    3月份植樹月系列活動期間,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及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多場植樹、護樹及贈苗活動可至臉書粉絲團「林務局—森活情報站」(https://www.facebook.com/twforest/ )查詢。
圖:現場提供種樹解說。
圖:政風室提供解說有獎徵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