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6日 星期三

苗栗桂竹筍搶鮮上市

圖說:桂竹筍剛採收外觀。 
   
    【台北訊】清明時節正是桂竹筍採收的季節,苗栗縣是全台桂竹筍主要產區之一,其中又以獅潭鄉、南庄鄉、泰安鄉、大湖鄉栽培面積最多,面積高達2萬4,000公頃,今年2-3月主產區雨水充足,桂竹筍紛紛冒出頭,產量可望回穩,一掃109年、110年久旱不產筍情形,目前產區已進入採收初期,桂竹筍口感甜脆,富含膳食纖維與蛋白質且熱量低,適合做為各種料理的食材,深受國人喜愛,現在嘗鮮正是時候。   
    桂竹筍大多栽培於山坡地林業用地上,屬森林副產物,是筍農重要收入來源,惟田區大多無灌溉設施,產量受天候影響甚鉅,近2年春天氣候久旱不雨,致桂竹筍產量大幅銳減近5成,每公頃產量約5,000公斤,不過今年2-3月主產區雨量充沛,桂竹筍紛紛冒出頭來,3月底部分產區已陸續開始採收,清明節前後進入採收高峰期,預估會是豐收的一年,每公頃產量可望超過9,000公斤。   
    農糧署北區分署王安石分署長表示,桂竹筍栽培管理較為粗放,利用竹林落葉作為有機質肥料,且筍殼堅硬,形成保護層避免害蟲危害,完全不施用農藥及肥料,可以算是最乾淨的蔬菜,這2年來北區分署也持續輔導轄內桂竹筍農友及農會取得產銷履歷驗證,目前苗栗縣已有85公頃取得產銷履歷驗證。俗語說:「竹掃把掃馬路,竹筍子掃腸肚」,桂竹筍具有高纖、低熱量的特性,成為體內環保的最佳食材,又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與多種礦物質,營養相當豐富。桂竹筍適合用炒、魯及煮湯等方式烹調料理,常見菜色包含桂竹筍炒肉絲、辣豆瓣炒桂竹筍、桂竹筍滷豬腳、桂竹筍排骨湯等等,料理種類變化多元,邀請國人用行動支持在地小農,一同來苗栗品嚐由桂竹筍製作的美味佳餚。   
    欲選購桂竹筍產品可洽詢以下單位:南庄鄉農會供銷部(037-824156)、獅潭鄉農會-獅農小舖(037-931340)、苗栗縣泰安鄉桂竹筍生產合作社(037-962096/037-96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