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台糖增加供應1.1萬頭豬 協助穩定豬價


    【台北訊】中元節及中秋節接踵而至,預期近期毛豬的拍賣價格仍會維持在較高價位,台
糖公司積極配合政府平抑豬價的政策,已增加供應市場1.1萬頭豬;此外也投入大量資源,帶頭建造養豬生態暨農業循環教育園區,期能增加毛豬供應量,協助調節市場以穩定豬價。
 台糖指出,國內養豬場數與頭數年年遞減,再加上天氣炎熱,豬隻生長緩慢,以致每逢特殊節慶,市場毛豬量便供不應求,豬價節節攀升;台糖養豬頭數市占率雖不及5%,但仍積極配合政府各項平抑豬價的政策,7、8兩個月已增加供應市場約1萬1500頭肉豬;未來農委會如提出平抑豬價政策,台糖仍會積極配合出豬,增加供應量以協助穩定市場價格。 
    台糖投入大量人力及物力,打造養豬生態暨農業循環教育園區,首座即是位於屏東地區的東海豐畜殖場;舊有的畜殖場為傳統開放式的畜舍,未來則將改建為密閉的負壓水簾式畜舍,不僅能有效降低豬舍內的溫度,增加豬隻的進食慾望並降低發生熱緊迫的情形,提升生長速率,同時密閉式畜舍還能有效隔絕內外環境,阻斷病原進入,避免豬隻水平傳染,擴大疫情。
 此外在飼養管理上,將改採種豬、肉豬異地飼養模式,如此也可阻斷豬隻間傳染疾病,大幅降低豬隻的死亡率,並提高育成率;同時引進週批次生產管理,取代傳統一貫化的飼養管理,達成每周固定提供穩定的豬隻數量,對於豬隻的市場價格調節能有很大的幫助。
 台糖也將分年改建其餘各豬場,使其成為符合各項環保指標、具備循環經濟概念及保障動物福利的新式養豬場,增加上市肉豬數,協助穩定豬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