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公路大小事檔案展覽 10月16日公路總局開展


   【台北訊】交通部公路總局106年度「公路大小事~檔案裡的足跡」展覽將於10月16日在公路
總局一樓的幸福公路館展出,展出內容包含有公路總局首任局長派令、築路工程、早期號牌演進、郵務車顏色之始及二二八事件插曲等。
    公路總局表示,該展覽嘗試客製大型藝術道具襯托,特聘知名插畫家手繪可愛版圖像增加視覺效果,並特別精選豐富的檔案故事供民眾回味,包含有公路總局首任局長派令、薪資結構、築路工程、早期號牌演進、郵務車顏色之始及二二八事件插曲等靜態公文展示,並將檔案與數位結合,精心製播具有歷史價值之早期核心檔案事件與有關監理、工程等業務歷程及感動微電影等,以說故事的方式安排不同時段的節目,依序述說勾起觀展者的回憶。
    公路總局說明此次特展並安排實體類互動專區「你就是公文高手」及「省道萬事通」,同場也加映數位類「精明大眼睛」及「環島大冒險」2項遊戲,答對及過關者均能獲得精美實用禮物乙份;希望透過多項遊戲及布景與民眾交流互動,讓早期檔案的內容與故事,以不一樣的展出方式,提升展覽活動的豐富度、趣味性及能見度,將早期具有歷史意義的公文檔案,分享給全國民眾認識與瞭解。
    檔案公文書不只是見證社會群體文明與國家行政發展的重要資料,它可以是文創商品,也可以跟數位科技結合,公務體系不再只是保存檔案,而僅將過往珍貴檔案讓它常年沉寂在檔案室裡,要看到它的美,而將它獨特的內涵活化應用。希望透過該展覽活動,加強民眾對檔案認知,改變公務人員對檔案的思維,更期待改變各界對檔案生硬的刻版印象,展出期間至10月27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