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力推商業再升級 邁向智慧服務時代 經濟部舉辦2017智慧商業暨物流成果發表

圖:經濟部王美花次長(中)參加2017智慧商業暨物流成果發表,與業者代表合影。
    【台北訊】經濟部力推商業再升級,日昨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7年智慧商
業暨物流成果發表會」,吸引超過300名產學研界代表參與,使國內業者了解「智慧商業」及「智慧物流」的最新發展趨勢與相關計畫推動成果。
    成果發表會以「科技物流串聯全球、智慧商業改變生活」為主題,大會也邀請91APP董事長何英圻主講「零售AI:新零售下一步」,碩網資訊總經理邱仁鈿主講「AI人工智慧案例經驗分享」,說明最新商業發展變革與未來新趨勢。
    經濟部王美花次長指出,國內電子商務、行動商務成長快速,使宅配以及快遞業務大幅發展;在「智慧物流」推動策略上,今年經濟部整合「電商業者」、「供應商」及「物流業者」,透過作業流程改善與資訊加值等方式,促進國內外業者合作,建立臺灣與東南亞國家之商流與物流管道,解決跨境電商物流之成本、效率等問題,進而支援跨境電商的發展。
    經濟部也協助物流業者或倉儲業者,應用智慧支援技術與系統,來提升國際物流服務運作效率,降低貨物在臺灣轉運之成本,以吸引國外貨物來臺灣轉口、整倂或加值;今年共協助109家企業應用智慧物流相關技術,提升電子商務、國外貨物轉口、冷鏈等物流儲運相關作業效率與品質,並帶動物流服務營收達6億元。
    另對「智慧商業」的推動,則是配合「亞洲‧矽谷推動方案」,協助商業服務業者,在其營運服務據點導入智慧科技,加速國內智慧商業科技生態系的形成;今年已經成功促成相關商業服業者的3,300個服務據點朝智慧化轉型,以及10億元商業投資、40億元營收及超過285萬人次服務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