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能源轉型 台電推動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計畫 2023年供電

圖:興達電廠。
    【台北訊】台灣用電持續成長,如以去年為例,用電量就較前年增加逾60億度,為確保全
國穩定用電,並兼顧環保永續、能源轉型,台電高雄興達電廠正推動燃氣機組更新計畫。台電表示,將在既有廠區新設3部潔淨天然氣機組,發電及環保效率皆提升許多,可陸續替代既有火力機組,預計2023年起供電,台電也以「生態電廠」為目標、首度開放電廠設計國際競圖,未來在地鹽田景觀可望有曬鹽體驗、生態公園等環境友善設施,讓電力與自然共生。
    台電日前於高雄永安舉辦「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公開會議」,現場由台電副總陳建益帶領台電團隊,邀請上百位在地鄉親、高雄市府、民代及相關機關團體共同參與、了解興達電廠更新計畫。
    為確保可滿足台灣未來持續成長的用電需求,兼顧環保及能源轉型,台電規劃新設3部燃氣發電機組,裝置容量達390萬瓩,以提升發電及環保排放效率,並可大幅減少發電排放對於空氣品質的影響、優於現有機組,而新設機組順利完成後,既有機組將陸續除役。台電現正進行此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工作,將在兼顧在地生態環境、供電穩定與能源轉型的前提下,儘速推動興達燃氣更新計畫,目標2023年供電。
    台電表示,興達電廠除了是在地重要電力來源,也有寶貴的鹽田景觀,以及現由台電負責文資保存的「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辦公室」古蹟。因此,台電推動興達燃氣更新計畫,將以「生態電廠」為目標,結合在地自然環境與人文景觀,如現正同步舉辦全國首創的電廠設計國際競圖,獎金近千萬、徵件期限至1月23日,未來除了會有更潔淨的電力來源,在地鹽田景觀也可望結合曬鹽體驗區及生態公園等環境友善設施,讓電力與自然共生。
    台電說明,興達電廠位於高雄興達港南側,是70年代因應南部工業成長產生電力需求而興建的火力發電廠,目前有4部燃煤、5部燃氣共9部機組,裝置容量達432.6萬瓩,是台灣南部的重要電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