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航港局舉辦國際海運新南向政策研討會 業者代表及各界專家70餘人與會

圖:國際海運新南向政策研討會與會貴賓合照。
    【台北訊】為協助我國海運相關業者了解新南向國家投資與發展,開拓海運新南向的進展
及因應挑戰,交通部航港局於4日於該局演講廳舉行「國際海運新南向政策:機會與挑戰」研討會,廣邀各界代表擔任引言人及與談人,進行專家與談及綜合座談。
    航港局表示,有別於以往的研討會進行方式,此次特別規劃由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航運管理學系楊鈺池教授引言「從我國航港產業與南向國家依存情況探討航運於東南亞發展之契機」及由中華經濟研究院靖心慈副研究員引言「以海運角度檢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於海運服務業可能造成之衝擊」,藉由與會公協會代表、航商業者、專家學者及政府部門的腦力激盪,提供各界意見交流平臺,並蒐集來自不同領域產官學界的政策建議。
    楊鈺池教授指出,航港局是海運業者往前衝的後盾,南向發展資源整合很重要,尤其是新南向國家中的東協國家,依中華民國輪船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林文博理事長也指出,全球貨櫃運量約有15%在東南亞國家,所以是我國航商很重要的市場,另與會嘉賓也有提出對當地文化及企業經營的特殊性也需深入瞭解,尤其瞭解當地語言也是一個要素。此外,也提到提升航商競爭力也需要政府部門的支援,例如與新南向國家租稅互免的協議。
    航港局副局長陳賓權表示,配合蔡總統「新南向政策」,航港局辦理「海運新南向」已屆滿一年,這一年期間,航港局於航港發展資料庫開設「海運新南向專區」,提供各界便利的海運資訊查詢服務,同時積極與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等相關單位進行資料介接,整合運用以加倍提升資料價值!同時也表示未來在關港貿平臺上會協助業者解決相關問題,減輕業者經營成本,另政府資源有限所以南向投資也必須是有策略性的作法,整合供應鏈及國內產業發展特性,此外,任何投資都有其風險,航港局持續揭露相關新南向國家港口及海運相關資訊,與業者站在同一條陣線,幫助業者至東南亞拓展業務順遂,強調以人為本,致力於支持我國海運業者於新南向政策中佔有一席之地。
    該活動參與人員約70餘人共襄盛舉,各自對新南向政策之推動進行經驗分享及意見交流,航港局表示,透過舉辦研討會蒐集各界聲音,開創發展之機會,並因應未來新的挑戰,為「海運新南向 臺灣一定靚」的海運新南向政策推動,開啟嶄新的扉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