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第一屆「南山醫務社工獎」頒獎 為社會帶來幸福力量 8家醫院與8位醫務社工獲獎

圖:第一屆「南山醫務社工獎」頒獎大合照。

   【記者林子霞台北報導】由衛生福利部擔任指導單位,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與中華民國醫務
社會工作協會共同發起全台第一個專為醫務社工設立的獎項「南山醫務社工獎」,經過激烈的角逐與評審,27日舉辦頒獎典禮,共計有8家醫院的醫務社工團隊和8位醫務社工獲獎。
    得獎的醫院團隊與社工以專業結合創新的服務成效與特色,脫穎而出獲獎,衛生福利部次長呂寶靜、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杜英宗與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理事長游靜宜均親自出席頒獎典禮,表揚及感謝醫務社工的付出與奉獻,並為他們加油鼓勵與喝采。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杜英宗董事長表示,南山人壽認為保險是「公益服務業」,除了透過全台綿密的業務網路提供專業的保險服務外,也善用資源提供弱勢民眾醫療關懷服務,自102年啟動「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以來,迄今逾4年,在全台各縣市醫院醫務社工們的協助下,幫助許多經濟弱勢病患和家庭,讓他們安心就醫、度過急難。 為進一步表揚及鼓勵醫務社工單位及夥伴,共同籌辦全台第一個專為醫務社工設立的獎項,希望呼籲社會對醫務社會工作人員與醫療環境予以關注,為台灣社會帶來更多幸福力量。
    南山人壽堅信,企業的社會參與不是口號,更不僅止於金錢上的捐助,而是應該實際親身參與和實踐服務,除了首創全台專為醫務社工設立的「南山醫務社工獎」,成為醫務社工夥伴們彼此激勵成長、共享榮耀的園地之外;未來也將持續透過「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關注弱勢醫療救助與社區健康照護的議題,與各界醫療院所團隊及醫務社工夥伴們繼續攜手、共盡心力,用行動力讓台灣更美好。
    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游靜宜理事長表示,全國醫療院所有超過1,700位醫務社會工作人員,運用社工專業與技術協助病人及家屬解決因疾病產生的各種社會問題與壓力,從醫院到社區、從急性醫療到長期照顧、從疾病適應到創傷復原、從出生到死亡…,在各個角落都可以看見醫務社工的身影,但多數民眾仍不甚熟悉,感謝「南山醫務社工獎」讓這個角色的付出被更多人看見。
   「第一屆南山醫務社工獎」首次舉辦就獲得全國各醫療院所廣大迴響,共計有全台76家醫院、共98件報名參加;脫穎而出的獲獎醫院醫務社工團隊和個人,都在專業工作上結合不同創新的服務,獲評審團一致肯定。此次得獎名單:團體組-典範獎(共5名):天主教若瑟醫院、天主教耕莘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團體組優秀獎(共3名):台東馬偕紀念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個人組-典範獎(共5名):王婷瑩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田麗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高君慈-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劉淑皎-三軍總醫院澎湖、蘇芳滿-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個人組-優秀獎(共3名):李昶嘒-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陳重吟-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蔡文玲-臺北市立萬芳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