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國泰金舉辦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 經濟成長率2.3% 景氣穩步改善 留意國際政經風險

圖: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協理陳欽奇(左起)、投資長程淑芬、國泰臺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產學合作計畫團隊教授徐士勛共同出席發表會。
    【記者林子霞台北報導】景氣穩步改善,須留意國際政經風險;國泰金控日昨舉辦2018年第二季臺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會,國泰臺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教授指出,該團隊維持2018年台灣經濟成長率2.3%預測值不變,並將預測下界上修至2.0%,研判全年成長率有80%的機率落在2.0%~3.0%之間。
    徐之強教授指出,國際政經事件不確定性,導致近期金融市場波動加大,且隨美元升勢趨緩將有利緩和EM貨幣貶勢,台幣NEER升值壓力應可減輕,但利率市場緊縮壓力將增加;在股匯市穩定下,2018年第三季金融情勢保持穩中略趨緊,整體狀況較第二季改善。
    徐之強教授表示,台灣景氣受惠內需消費持穩,以及外部需求仍將持續支撐出口成長,下半年經濟動能將可望擺脫上半年疲勢,經濟氣候由陰轉朗,惟須留意國際政經風險;全球貨幣政策轉向態勢漸趨明朗,未來台灣央行跟進緊縮的壓力將略增加。
    台灣景氣燈號連三個月綠燈,產業對未來經濟預期保持正面,加上全球景氣復甦已趨廣泛,主要國家經濟前景穩定,有利支撐外需導向的台灣景氣表現;展望短期經濟情勢,預估第二季GDP季增率延續前一季弱勢,不過隨貿易戰不確定性減緩,企業信心將好轉,股市樂觀情緒反彈亦有利消費回升,下半年經濟動能將逐步改善,景氣衰退機率降至5%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