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全臺抗旱省水5.5億噸 水利署呼籲全民節水勿鬆懈

    【台北訊】臺南地區水庫集水區去年8月迄今已10個月無較大降雨,雨量約只有歷年平均值
5成,在水利署與農委會等各單位共同努力下,採取供水管控及水源聯合調度方式,並與嘉南農田水利會合作,透過1,300多位掌水工精密調控供水,使一期稻作採取最節水方式灌溉,並已順利於6月3日完成供灌,農業節省水量1.2億噸。而截至5月底,全臺抗旱在農業方面已節水約2.2億噸,民生及產業節水約3.3億噸,總計已達5.5億噸。但旱象尚未解除,水利署呼籲各界切勿鬆懈,持續節水。
 水利署表示,去年8月察覺降雨有偏少趨勢,即啟動抗旱應變機制,迄今由經濟部暨所屬單位召開水情會議已達85次,透過水庫放水總量管制、跨區供水調度、農業節水灌溉、自來水減壓供水及產業節水等,全臺節省水量總計約5.5億噸,相當於曾文及烏山頭水庫相加的容量,目前各水庫至5月底時均保留民生及產業所需2個月以上安全水量,但未來降雨還存有極大不確定性,水利署仍持續與各單位攜手合作,以最保守且謹慎的態度因應未來水情,並以6月底前不進入對民生產業影響較大的三階限水為目標。
 水利署特別感謝嘉南農田水利會第一線工作人員以及1,300多位掌水工日夜操作的辛苦與付出,透過精密且有效率的掌水工輪灌制度,在不損及農民耕種權益及作物生長需求下進行節水調度,有效且充分運用珍貴水資源。水利署指出,今年嘉南灌區一期稻作每公頃用水量約8,800噸,創歷年最低紀錄,所節省農業用水約1.2億噸,其效益不僅使農作在降雨不佳之情況下仍順利生長且完成供灌,並且穩定嘉南地區各項用水需求,貢獻極大。在此,水利署也籲請社會大眾「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共同加強節約用水,政府部門與社會各界一起努力,持續做好水情掌控確保供水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