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2018全國商圈年會 探索臺灣商圈發展新方向


    【台北訊】臺灣商圈發展蓬勃,全國各地皆有獨具特色的商業街區。為與時俱進帶動商圈
競爭力提升,振興地方經濟與城市行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日前在臺南市國立臺灣文學館舉辦「2018全國商圈年會」,以「迎接23‧再創願景」為主題,特別邀集縣市政府、學界及商圈業者,以交流論壇之形式共同探討臺灣未來商圈發展的新方向,期再創臺灣商圈輝煌的章節。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吳明機處長表示,商圈為地方經濟發展之重要元素,經濟部自民國84年開始推動商圈發展,奠定全臺商圈發展基礎,進而帶動地方經濟與區域行銷,今年度更補助15個縣市政府推動商業街區創新發展補助計畫,補助金額達7,560萬元,地方政府配合款3,708萬元,總計投入1億1,268萬元於商業街區,期透過數位經濟、循環經濟、體驗經濟這三項驅動力,帶動商圈創新發展。此次年會邀請產、官、學界專家們到場分享商圈發展趨勢,提升商圈競爭力與永續發展,並在邁入第23個年頭這重要時刻,繼續和商圈一同攜手走過。
 中華民國全國商圈總會胡神賀總會長指出,近年來與總會全體商圈會員一同努力,提升與推廣臺灣商圈魅力及特色,希望透過此次的經驗交流,激盪出臺灣商圈的創新火花。  
 該年會邀請臺南市經濟發展局分析臺南商圈目前發展現況及創新推動作法,以及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研究所黃智彥助理教授、義守大學企業管理系劉常勇講座教授作為學界代表,共同探討商圈創新行銷與推動手法、管理與經營等議題。並邀請苗栗縣南庄山城花園品牌商圈、臺中市大隆路商圈及澎湖縣中正商圈作為商圈與談代表,分享商圈發展實務之經驗。此外,因應現下環保與綠能議題,此次講座亦邀請經濟部能源局,分享商圈綠能環境打造、太陽能源空間活化利用的實例,期能提供與會者思考未來商圈發展納入綠能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