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日 星期五

2018國泰學童圓夢計畫致力翻轉偏鄉教育 培力跨界人才、激發內在動能、扎根台灣競爭力

圖:國泰世華銀行基金會董事長李明賢(中)捐贈16所圓夢小學280萬元。
    【記者林子霞台北報導】2018國泰兒童成長營學童圓夢計畫成果發表,日昨假台北喜來登
大飯店舉行,「國泰圓夢計畫」今年邁入第5年,共累積幫助60所偏鄉小學,超過上千位偏鄉孩童受惠,以培育孩子不畏挫折挑戰的信念為目標,帶給偏鄉孩童相信自己做的到和成就感,力圖翻轉偏鄉和都會差距。
    國泰世華銀行基金會董事長李明賢表示,少子化社會,支持每位孩子激發內在動能,將是台灣未來發展的關鍵力,國泰公益集團長持以來以「圓夢計畫」為台灣學童圓夢、成就夢想;今年從全台募集近百件的提案中選出16所圓夢學校、上百名師生齊聚台北,舉辦第五屆圓夢計畫成果展、圓夢歷程分享,一同見證學童勇於挑戰、堅持不懈的演出;國泰結合外部專業評委、集團資源、以及贊助金三箭齊發力量,培力跨界人才新趨勢,為20年後台灣發展扎根。
    今年圓夢主題與時俱進,分別有以因應世界趨勢發展的「科技教育」、「環保綠能」、體育精神為主軸的「體能賽事」、看見家鄉需要的「社區深耕」,以及「特殊教育」為一大亮點;入選團隊多是教育的典範,連續二年入選的高雄田寮區新興國小交出自我超越的成績單,孩子以流利英、越語導覽月世界、並導入科技知能結合當地歷史文化,再展月世界新風貌。
    迎戰AI狂潮,以科技教育為主軸的台南宅港國小機器人隊、花蓮秀林國小太魯閣創客對不隊,現場展示學童組裝的紅外線巡軌機器人以及3D列印與雷雕創客作品;目標全國冠軍的花蓮太巴塱國小拔河隊,分享用淚水、汗水苦練的感動故事;來自蘭嶼的朗島國小孩子以理性的態度與科學實驗,分析探究家鄉存放核廢料的能源議題;今年首度有資源班團隊入選,如嘉義阿里山國中小(鄒特別隊)、雲林饒平國小資源班自助旅遊隊,會場小朋友們爭相發表,將氣氛推向最高潮。  
    為讓圓夢計畫孩童看見更多未來,國泰匯集企業資源合力打造4天3夜「國泰兒童成長營」,以建構逐夢典範、培育多元素養為課程架構,安排許多極具特色課程;例如至國泰醫院見習,豐富孩童眼界,並特別邀請李明賢董事長跟孩子們分享他的逐夢故事;國泰也結合志工資源,協同學校達成夢想,激勵並肯定老師的投入,號召民眾聯署一起保衛海洋的行動。
圖:國泰世華銀行文化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李明賢仔細聽取圓夢學童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