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台日技術商機交流論壇 100多位智慧機械業者與會



    【台北訊】為推動智慧製造國際連結,促進台日兩國智慧製造產業交流與商機,智慧機械
推動辦公室搭配2018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展(2018 TAIROS)期間,於台北南港展覽館(Taipei Nangang Exhibition Center)辦理「2018第二屆台日智慧製造論壇」,此次論壇在經濟部長官的見證下,促成我國工業技術研究院與日本工業4.0推動聯盟-IVI簽署MOU,未來將推動台日雙方智慧機械相關業者共同分享智慧製造案例、以及智慧機械/智慧製造技術之交流合作;另並促成我國所羅門公司與株式會社Phoxter共同簽署MOU,藉由所羅門公司3D視覺技術整合機器人應用,並由株式會社Phoxter提供日本市場應用需求,系統整合並共同開發各種終端應用產品。藉由擴大台日共同發展智慧機械之合作,讓台日聯盟成為開拓全球智慧製造市場的最佳夥伴。
    由於世界各國政策積極推動下,使得智慧製造引領製造業轉型已是勢在必行,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2018年全球智慧製造及智慧工廠相關市場規模將達2,500億美元。因應此一趨勢,我國已於前(2016)年著手推動「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而成功推動智慧機械產業的重要關鍵在於以精密機械導入智慧技術,透過智慧化產線進行智慧製造,並以國內產業為練兵對象,進而整廠整線輸出國外。推動方案是以「連結在地」、「連結未來」、「連結國際」為3大主軸策略,來推動產業發展。除整合產官學研的能量外,更著重與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智慧機械產業進行國際交流,期望藉此加速我國精密機械提升至「智慧機械」的層次,以支援整體產業提升國際競爭力,進而打造台灣成為全球生產製造供應鏈的關鍵地位。
    該論壇總計有100多位日本智慧機械業者及我國設備廠商與會,首先由台日雙方代表致詞,並由台日智慧製造代表性業者上銀科技、寶元數控、所羅門、達明機器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與日本IVI聯盟、三菱電機、安川電機、歐姆龍及Preferred Networks(PFN)等代表性業者,以智慧製造及機器人等為主題,分享台日雙方在智慧製造產業的發展趨勢及現況,以及智慧製造之經驗分享及系統整合技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