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苗栗特色好米潛力穀 角逐107年全國稻米達人

圖:苗栗三義、苑裡(有機米)、後龍台灣稻米達人冠軍米。
    【台北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北區分署為提高國產稻米產業競爭力,及提昇稻米品
質,行銷苗栗在地好米之廣度及深度,並深化國人對國產米之認知及對生產者之認同,輔導後龍鎮農會15日於後龍鎮維真國中辦理「苗栗縣稻米達人行銷」活動,當日邀集苗栗四鄉鎮(後龍鎮、公館鄉、三義鄉、苑裡鎮)的冠軍米得主到現場,並準備1,000份的米布丁供民眾品嚐,期望消費者認識在地好米,進一步購買,支持在地好農。
    王國良(苑裡鎮)原從事木工工作,因不捨年邁父親辛苦種田,三年前跟著父親學習種水稻,為兼顧農業生產與生態之環境維護,便積極推動有機農業,讓父親留下來的土地能生生不息。
    范日紅(三義鄉)從小家境清寒,世代務農,受長輩父母親及兄長指導學習務農幾十年,去年參加稻米達人競賽獲得第三名,今年選擇由日本越光米和台灣台農67號培育出的台南16號品種參賽,由於抗病蟲害強並減少肥施藥,終以優異的成績獲得第一名。
    張偉修(公舘鄉)從小就看著祖父及父親做育苗的工作,知道水稻種子及育苗作業中的苗土處理、秧苗管理等環環相扣,退伍北上工作8年後,父親召喚回家幫忙,第一年就遇到氣候異常導致水稻全面倒伏,萌生放棄的心態,因受到長輩不斷的鼓勵與指導,便用心研究栽培每一個過程,也是支持他繼續從事農業的動力。
    趙守雄(後龍鎮)5年前父親退休,自己接棒從事農業生產工作,在後龍鎮農會鼓勵下,順利成為大專業農,得到鄉鎮賽冠軍,趨動他更要努力生產優質安全健康的好米,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了放心。
    農糧署北區分署長蘇宗振強調,苗栗縣種植稻米面積約5,200公頃,因苗栗水質佳,加上在地農會、糧商契作輔導稻作專區達450公頃,苑裡鎮是苗栗的米倉更有約125公頃的有機米,農友在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輔導下亦也生產出高品質的稻米,今年第1期作苗栗地區因無梅雨及颱風影響,水稻生長良好,稻穀產量及品質更勝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