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農糧署第15屆稻米達人冠軍揭曉 好米組冠軍莊炘原 有機米組冠軍曾鵬璋

圖:農委會主任委員林聰賢(中)、稻米達人冠軍賽得獎者暨貴賓合影。
    【台北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辦理「稻米達人冠軍賽」,今(26)日下午由農委會林聰
賢主任委員揭曉優勝得主,來自臺東縣關山鎮莊炘原農友榮獲臺灣好米組稻米達人冠軍、臺東縣池上鄉曾鵬璋農友榮獲臺灣有機米組稻米達人冠軍,二位獲獎農友擊敗超過800多位高手後脫穎而出,所栽培的米粒晶瑩飽滿具光澤透明感,米飯香Q彈牙,咀嚼時清甜回甘,為今年度最健康美味的臺灣好米。
    農糧署強調,得獎達人不斷的努力精進栽培技術是成功的關鍵,藉由競賽鼓勵參賽者投入更多心力提升品質,以此正向循環來凝聚農友向心力,並配合「品種、品質、品牌」三品及「安心、安全」二安策略強化行銷,建立臺灣米高品質及安全形象,同時深化民眾對臺灣優質好米之信心及認同,進而提升國產稻米消費量,請消費者多加選購優質臺灣米。
    農委會農糧署自民國93年起辦理稻米品質競賽,今年已邁入第15年,頒獎典禮首度以「榮耀與傳承」為主題,邀請「米王」光榮回歸,並以「薪火相傳」為主軸,象徵農友們堅持種出高品質好米的信念代代傳承,生生不息,並期待新一代「稻米達人」再創稻米產業新契機。
    今年邀請「米王」光榮回歸,包括第一屆「米王」邱垂昌、第四屆「米王」黃崑濱、去年「稻米達人」冠軍呂理文(好米組)及呂理陽(有機米組);來自池上鄉的邱垂昌先生為第一位獲得「米王」頭銜的農友,他表示:「種稻就像養小孩一樣,要用心,更要勤快,對每一株稻子付出關心與愛心」,也因此讓「池上米」三個字揚名國際。第四屆「米王」崑濱伯是臺南市後壁區農民,其種植的台農71號冠軍米,拍賣價格創下10公斤100萬元的天價,他也是知名紀錄片《無米樂》的主角之一,現今近90歲高齡,仍持續的將種稻經驗傳承給當地青農。
    此屆「稻米達人冠軍賽」,全臺計有59個鄉鎮,計有824位農友參賽,並分成「臺灣好米組」及「臺灣有機米組」進行競賽,參賽者需於鄉鎮初賽取得優勝,才能取得全國賽參賽資格;另外,為達公正、公平、公開原則,全國賽參賽樣品經過公開拆封更換包裝、隨機編號,後續以代碼進行品質檢測及專家學者官能品評,歷經一番激烈的評選,選出的得獎稻米皆為萬中選一的臺灣好米。
    今年度稻米達人冠軍賽,臺灣好米組冠軍為臺東縣關山鎮莊炘原農友、亞軍為屏東縣崁頂鄉葉慶明農友、季軍為臺東縣池上鄉張壯鑑農友;臺灣有機米組冠軍為臺東縣池上鄉曾鵬璋農友、亞軍為桃園市新屋區李永清農友、季軍為花蓮縣玉溪地區曾國旗農友。
圖:農委會主任委員林聰賢(左三)邀請米王光榮回歸頒獎典禮,象徵農友們榮耀與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