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有機廢棄物循環再利用與土地復育論壇 台糖3大面向邁向零廢棄 專家暢談出主意

圖:台糖有機廢棄物循環再利用與土地復育論壇。
    【台北訊】台糖公司積極推動零廢棄的循環經濟,已著手規劃以「就地有機廢棄材,就地
循環再利用」達到完全零浪費。為使此任務全面落實推廣,日前特別舉辦「有機廢棄物循環再利用與土地復育」論壇,廣邀專家學者與談並提供寶貴意見,以期共同建立取之於大地、還之於大地的循環型農業最佳典範。
    台糖表示,該論壇主要針對有機廢棄物再利用、「廚餘變黑金」再利用,以及農地復育與地力維持等三大面向進行討論,分別邀請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陳琦玲博士講述沼液沼渣農地肥分再利用相關問題;台灣廚餘堆肥資源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孫書麟將就廚餘的再利用發表演說;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教授兼主任王鐘和則針對農地復育及地力維持進行探討;最後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農糧署南區分署、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以及資源循環臺灣基金會等農政單位代表亦加入綜合討論,相互交流其所知所想。
    台糖指出,台糖積極推動循環經濟,目前盤點出可再利用的廢棄料源包含菇類培植廢棄包、植物性廢渣、牡蠣殼粉、在地廢棄料源如稻稈、果菜殘渣及家庭廚餘等資材。台糖期待透過此次論壇專家學者的講述,以及與會來賓的意見交換,能為有機廢棄物再利用出路找到新價值與定位,藉由在地的資源化或加值化,讓有機廢棄物回歸在地的土壤,永續經營循環再利用,不論生養休息或榮枯繁萎皆在同一片土地循環不輟,為我農業奠下地力不竭,作物向榮的美好莊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