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高雄首創輔導清真認證 5家業者27項優質水產品進軍清真市場

圖: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及農委會漁業署共同合作輔導清真認證,27日於台北召開成果發表會。
  【台北訊】為推廣高雄優質水產品打入清真市場,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及農委會漁業署共同合作,辦理全國首創由政府直接輔導業者進行清真認證的計畫,並在11月27日於台北國賓大飯店召開成果發表會;此次計畫成功輔導5家業者,計有27項水產品通過認證,未來台灣的穆斯林朋友便能輕鬆選購高雄優質的水產品,也為未來進入國際清真市場打下基礎。 
 農委會漁業署主任秘書繆自昌表示,國際清真市場逐漸受到重視,目前全球穆斯林人口超過16億,預估2050年時,穆斯林人口將占全球人口三分之一,是龐大藍海商機;因應新南向政策及拓展我國清真認證水產品,有許多業者已開始加入清真認證的行列,透過循序漸進的輔導方式協助漁民及加工業者取得清真認證,希望從強化生產者之產品自主管理責任,配合清真認證的相關制度,取得進入清真市場的門票,形塑高雄市水產品優良形象,以推廣至國內外各式通路。
 高雄市政府海洋局林英斌局長表示,此次計畫與國際穆斯林觀光產業聯合發展協會合作,透過馬來西亞國際伊斯蘭大學的協助,截至今年11月為止共計5家業者27項產品取得清真認證;通過認證的產品品項包含生鮮類的全魚或魚片、加工過的魚丸、零食、即食品等商品,而且水產種類豐富,有高雄知名的龍膽石斑、龍虎斑,還有常見的虱目魚、鱸魚等魚種。
    在通過認證後有部分業者開始接獲清真市場的訂單,如阿里山的民宿業者已經有向天時福採購清真認證的產品;嘉義縣民宿發展協會也和本次輔導業者簽下採購合作意向書,未來將持續採購高雄清真認證產品供穆斯林遊客安心享用;另安永生技也開始拓產海外的清真市場。
 近年高雄水產品除了內銷市場外也積極打入國際市場,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中的印尼、馬來西亞、汶萊、巴基斯坦、印度和孟加拉等都有龐大穆斯林人口,這次的輔導計畫的商品皆成功取得清真認證,讓高雄在地的漁民和水產加工業者未來更有信心進軍清真市場;海洋局將會持續輔導高雄水產品進行清真認證,明年更將進軍阿聯等中東市場,加強拓展高雄在地優質水產品打進國際清真市場。
圖:嘉義縣民宿發展協會和輔導業者簽下採購合作意向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