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國泰金發表台灣金融情勢展望 2019年經濟成長率僅2.2%

圖: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協理陳欽奇(左起)、國泰臺大產學合作計畫主持人何耕宇教授、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徐之強教授、徐士勛教授,共同出席Q4臺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會。
    【記者林子霞台北報導】景氣動能轉弱,金融情勢趨緊,國泰金控日昨舉辦2018年第四季
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會,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研判明年第一季前經濟氣候將有較大機會出現陰的狀態,預測: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2%,研判全年成長率有80%的機率落在1.5%~2.7%之間。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教授指出,近期金融市場波動加大,IMF下修對2019年的全球成長率預測至3.7%(原3.9%),美國成長已達高點,中國面臨內外壓力,全球成長的下行風險上升,增長高於預期的機率下降,加上近期台灣的經濟信心如先前預期轉趨保守,該團隊維持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2%。
    徐之強教授表示,台灣目前已處景氣循環擴張期的末段,歷史經驗顯示成長動能將逐步放緩,該團隊對未來短期各月的成長動能轉趨保守看待,預測2018/12-2019/03經濟氣候將有較大機會出現陰的狀態,同時出現雨的機率小幅上升至11%(前值5%),景氣衰退風險略增。
    徐之強教授指出,在上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連2季超過3%,且Fed持續穩健升息的背景支持下,央行仍選擇維持利率不變;展望未來景氣、通膨、外部貨幣政策,台灣央行短期內並無升息的必要性,該團隊研判:央行12月將維持利率不變,明年第一季前的金融情勢依舊緊縮,改善的可能性偏低。
    影響2019年經濟成長的主要因素:(1)美、中摩擦造成金融動盪,衝擊全球經濟成長動能,(2) Fed若堅定強勢升息,恐造成金融緊縮而壓抑成長動能,(3)歐洲成長動能仍弱,且主要國家(德/英/義/法)存在政經風險,(4)新興市場的金融穩定風險上升,恐危及實體經濟,(5)選後國內財經政策的調整及兩岸關係仍未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