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

日夜溫差加上流感季 氣喘患者易發作 超過400家醫療診所推動健康肺 民眾就診更安心

圖:台北榮總胸腔部臨床呼吸生理科彭殿王住任表示,氣喘照護需從軟硬體著手,提升氣喘治療照護品質。
    【台北訊】今年因暖冬,日夜溫差加上流感季,氣喘患者易發作,近2、3周氣喘患者紛紛
回籠找醫師拿藥,求診人數也增加;台北榮總胸腔部臨床呼吸生理科主任彭殿王醫師表示,全台已涵蓋超過400家醫療診所成為『健康肺氣喘認證照護機構』,目標在今年底能達到500家的願景,涵蓋全台半數以上氣喘患者照護量。
    台灣胸腔重症暨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表示,為全方位提升國人氣喘照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臺灣阿斯特捷利康,共同推動「Healthy Lung台灣健康肺計劃」,連結學會、基層診所,期盼透過專家學者們的拋磚引玉,擴大更多醫師的投入,嘉惠更多有需要的氣喘患者。
    健保署自2001年11月起,推動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期能透過醫療團隊,給予完整且正確的衛教資訊,加強病患自我照護的能力,減少急症及併發症的發生;至2016年追蹤結果顯示,目前約有近三成氣喘患者,已加入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的照護,參與改善方案患者的住院率為1.6%,而未參與方案患者則為3.5%,顯示加入此方案,可降低五成以上的住院率長期而言,亦能有助於整體醫療費用的降低。
    台北榮總胸腔部臨床呼吸生理科主任彭殿王醫師指出,目前超過八成的氣喘患者在控制上仍有進步空間,當氣喘患者控制不佳,就容易引發急性發作跑急診,嚴重時更需要住院治療,影響工作、睡眠及生活品質甚鉅,因此,氣喘照護需從軟硬體著手,提升氣喘治療照護品質。
彭殿王醫師進一步指出,「Healthy Lung台灣健康肺計劃」其工作重點,包括一、優化「全民健康保險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P4P)申報系統,二、強化基層醫療職能並給予持續教育,三、提供醫院診所完善的氣喘病患整合衛教資訊。
    彭殿王醫師提醒,氣喘患者常會因為救援治療效果很好,誤以為氣喘不需要任何的控制。事實上,氣喘的控制需要醫病共同配合,期望持續透過「Healthy Lung台灣健康肺計劃」,幫助基層院所強化氣喘患者照護網,告別急性發作陰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