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科技防蚊到你家 啥物蚊仔攏嘸驚 國衛院展示107年度推行科學防疫研發成果

圖:國衛院梁賡義院長(前排左2)率團隊暨來賓合照。
    【台北訊】科技防蚊到你家,啥物蚊仔攏嘸驚,國家衛生研究院今 (4)日上午於衛生福利部
舉行國衛院107年度年終記者會,由國衛院梁賡義院長帶領國衛院行政主管以及防疫科技研發團隊,介紹107年度推行科學防疫的各項作為,並在現場實際操作展示科學防蚊研發成果,包括智慧辨蚊裝置操作、病媒蚊誘殺裝置,讓國人對於蚊媒傳染性疾病防治的工作,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
    國衛院梁賡義院長表示,國衛院的重大使命,即是進行任務導向型的醫藥衛生健康研究,目的在提供科學實證研究的資訊,協助政府制定公共衛生及群眾健康等相關政策,達到確保全體國人健康的最終目標;為了落實這項使命,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蚊媒病中心)所屬的防疫部隊跨區支援,提供科學實證的實作建議,協助有登革熱疫情的縣市進行防治作為,同時也協助各地方化學防治完成後的成效評估作業,積極作為獲地方政府的肯定。
    一般僅聽過的「人臉」辨識,國衛院則進一步開發出「蚊臉」辨識技術,基於前瞻的醫療電子技術與人工智慧科技(AI),結合網路雲端資料庫以及地理資訊系統(GIS),可望作為偵測地區蚊媒傳染病風險之利器。由國衛院蚊媒病中心及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醫奈所)共同研發的「智慧型多模態捕蚊機」,透過前瞻的AI技術結合獨家專利設計的活體捕蚊器達到具備即時辨識蚊種的功能,目前針對具登革熱傳染力的斑紋與一般的家蚊之即時辨識準確度已達到九成以上。
    未來更可以透過更多活體蚊種影像資料庫的建置與導入新型的AI辨識軟硬體,將可提升辨識的多樣性與準確度,並經由網路將辨識結果與周邊環境參數上傳到雲端資料庫,將可以協助防疫單位即時掌握各地區蚊種密度與環境參數的變化,進一步結合地理資訊系統(GIS)的輔助,可望協助每年入夏之前預測登革熱等蚊媒傳染性疾病的高風險地區,以提前規劃防治策略,防堵登革熱爆發。
    蚊媒病中心於107年度在台南市南區及北區首度嘗試,推動「室內誘殺計畫」及「室外大型誘殺站計畫」。蚊媒病中心研究發現,室內空間也是病媒蚊藏匿的地點,易成為防治死角,然而進入家戶中進行噴藥防治,容易造成民眾生活的困擾。蚊媒病中心研究團隊運用偵測病媒蚊密度的誘卵桶設計,進一步開發出誘殺桶裝置,讓病媒蚊進的去,出不來,在監測病媒蚊密度的同時,更可以直接撲殺環境中的病媒蚊。
    誘殺桶的設計,有助於深入家戶社區,同步於室內室外撲殺斑蚊,藉此降低環境中斑蚊的數量,防止登革熱的傳播。經過一年的努力,防治計畫有效降低試行區內斑蚊的數量,此次記者會邀請到台南當地的里長現身說法,分享防治的成果,共同見證國家衛生研究院為維護國人健康所做的努力。
    科技防蚊主題包含:結合前瞻醫療電子技術與人工智慧科技(AI)的「蚊臉」辨識技術,具備即時辨識蚊種的功能,目前針對具登革熱傳染力的斑蚊與一般家蚊的即時辨識準確度已達到九成以上,結合網路雲端資料庫以及地理資訊系統(GIS),可望成為偵測地區蚊媒傳染病風險新利器。
    病媒蚊誘殺裝置,運用偵測病媒蚊密度的誘卵桶設計,開發出誘殺桶裝置,讓病媒蚊進的去,出不來,有助於深入家戶社區,同步於室內室外撲殺斑蚊,並邀請到台南當地里長現身說法,分享防治成果;同步展示戶外大型誘殺站、戶內自動供水小型誘殺系統,專人解說設計原理、組裝、操作方式及放置地點,以及海報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