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國泰金控發表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 民眾經濟信心相對持穩 金融市場信心回揚

    【台北訊】國泰金控發表2019年0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最新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
分數降至16分,燈號轉呈藍燈,經濟數據持續弱勢,民眾經濟信心相對持穩,金融市場信心回揚,民眾對2019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期平均值持穩在2.2%。
    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未來六個月的就業與薪資展望信心也同步上揚至-28.7及1.0,在經濟信心與就業市場信心回穩的支撐下,再加上農曆春節的氣氛帶動,民眾消費意願也呈現回溫跡象,其中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再次回到代表樂觀的正值(0.5)。
    民眾對於2019年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持穩在2.2%,但仍低於主計總處的最新預測,且有28.1%認為可能會跌破2%。在通膨方面,調查結果顯示有65.1%的民眾認為明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1.0%(略高於前期的64.2%),平均通膨預期值仍持平在過去三個月相同的數值1.1%,略高於主計總處的預測值。
    調查結果顯示:有53.6%的民眾認為人民幣未來一年將在正負2%之間波動,在持有人民幣存款及意願部分,仍有高達76.7%的台灣民眾未持有人民幣存款,略低於2018年2月的78.8%,未來一年願意繼續增加人民幣存款比例的民眾佔16.0%,略高於計畫減持人民幣的民眾比例11.7%。
    該項調查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2月共成功回收10,412份有效填答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