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市長拜會 感謝成就中學生浪漫台3線之旅

圖: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市長來台拜會客委會。
      【台北訊】為感謝客家委員會於107年12月23日至27日邀請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29名中學
生參加浪漫台三線關懷之旅,讓日本年輕世代體驗台灣客家族群多元文化並增進台日國際觀光交流,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市長門馬和夫特率該市經濟部長植松宏行、課長補佐平田良親、推進係長中野直良、主事土屋伸等人,拜會客委會,以表示感謝之意。
 日前來訪中學生大多第一次來台灣,客委會除安排浪漫台三線深度豐富行程外,也特別參訪總統府、台北101、大稻埕-舊城老街巡禮。台三線走訪行程包含新竹峨眉天主堂體驗手作窯烤麵包、與十二寮在地返鄉青年交流互動,了解營造社區及地方創生、北埔老街古蹟巡禮及體驗客家擂茶、苗栗南庄傳統樂器體驗及欣賞客家布袋戲演出等,藉以讓福島學生近距離接觸客家文化。活動結束,參訪學生對於客庄鄉親好客熱情及客家美食風味印象深刻,並期許未來成為傳遞客家文化的種子。
 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市長門馬和夫表示,311東日本地震引發海嘯侵襲,造成福島縣及福島第一核電廠重創,對於台灣政府、民間真誠的關懷和聲援,感念在心,且時隔8年,客委會仍延續這份關懷,安排劫後重生學童參與此次遊程,特別令他感動,市長一行人並欣賞了活動珍貴照片;楊長鎮副主委表示,此行活動有效開啟跨國文化交流的契機,拉近台日跨國友誼,來訪學生雖歷經浩劫仍充滿活力及生命力的正向態度,令人感佩,未來將持續以友好基礎,延續台日學生客庄互訪交流,讓客家文化繼續傳承蔓延。
 此外,南相馬市市長特別邀請副主委楊長鎮7月下旬參加「相馬野馬追」活動,體驗日本國家指定的「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資產」、千年歷史傳統祭典;楊長鎮副主委亦邀請南相馬市市長於4月來台參訪客家桐花祭,欣賞山林間隨春日時節花開花落之美,感受客家純樸的好客精神及熱愛土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