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國泰金控舉辦經濟氣候展望發表 金融情勢轉趨穩定 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2.2%

圖: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左三)、徐之強教(右三)暨團隊合影。
    【台北訊】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日昨舉辦2019年第一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
望發表會,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教授指出,景氣動能持續疲弱,金融情勢轉趨穩定,該團隊維持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2%,研判全年成長率有80%的機率落在1.5%~2.5% (原1.5%~2.7%) 之間。
    徐之強教授指出,三大國際機構(世銀、IMF及OECD)接續下修2019年的全球成長率預測至2.9%、3.5%及3.3%,WTO也指出貿易指標持續緊縮,加上全球製造業企業信心創近32個月新低(50.6),均顯示全球成長的下行風險仍存;此外,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也已經連續四個月低於50,該團隊維持去年9月以來的預測: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2%,但微幅下調預測上界。
    近期金融市場風險偏好回升,且市場普遍預期Fed今年將維持利率不變。該團隊研判:央行在3月將維持利率不變,且升息的可能性已明顯降低;整體而言,受惠外部風險暫獲舒緩,研判第二季前,台灣整體金融情勢可望回穩,不致有緊縮壓力。
    徐之強教授表示,年初以來,美中貿易戰風險暫獲舒緩,加上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傾向轉趨寬鬆,全球主要股市出現反彈,舒緩了台灣原本一度緊縮的金融情勢;並研判3~6月經濟氣候出現陰的可能性仍高,但出現雨的平均機率降至10%以下,未來景氣動向有機會稍加改善。
    影響2019年經濟成長的主要因素:(1)美、中貿易談判雖暫緩解,但惡化風險依存;(2)Fed仍未完全放棄升息,其與市場預期落差恐造成金融情勢短期動盪;(3)中國持續推出較為寬鬆的財政/貨幣政策,唯實際效果仍待觀察;(4)德國成長動能仍弱,且英國脫歐風險不可輕忽;(5)國內總統大選接近,候選人對財經與兩岸政策的爭辯更白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