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台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 朱立倫擔任主拜官 強調交流和穩

圖:朱立倫擔任典禮主拜官,偕同各界貴賓恭拜軒轅黃帝。
    【台北訊】農曆3月3日相傳是祖先軒轅黃帝誕辰,台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籌委會4月7日於
台北中山堂舉辦「己亥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典禮儀軌遵循古禮,由前國民黨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擔任主拜官,產官學各界人士共襄盛舉,儀式莊嚴隆重,活動吸引上千民眾參與。
    朱立倫首度擔任典禮主拜官並指出,中華文化淵遠流長,在五千年的歷史進程中,人民共為炎黃子孫,做為中華兒女,自然應該互相交流,促進情誼;同時也希望藉由誠摯的敬拜軒轅黃帝,庇佑台灣風調雨順,平和發展,典禮並與大陸河南新鄭的黄帝拜祖大典同步舉行。
    朱立倫表示,黃帝被認為是中華民族的源頭之一,孝道及社會上的倫理道德,也都是從中華文化而來,此次進行恭拜黃帝典禮,無論在民族上、文化上,意義都非常重大深遠;同時也感念現場無數長輩,共同齊聚大典,畫面令人感動。
    拜祖現場邀請莊敬高職表演藝術科擔任百家姓旗手及活動演出,正氣喧天的大鼓表演做為開幕,並以姿態優美,感動人心的謝神舞蹈結尾,令許多來賓印象深刻;活動協辦單位莊敬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董事黎俊雄表示,這是一個讓年輕一輩瞭解中華文化的機會,因此在五穀豐登和萬姓歸宗的演出上有特別將慎終追遠的精神融入演繹。
    典禮儀式由黃帝雷藏寺、也是全台最大的軒轅黃帝大廟擔任指導,儀軌主持春蓮教授師表示,典禮融合道家、佛法、古禮的精髓,莊嚴肅穆地恭拜軒轅黃帝,藉由拜祖儀式,期盼台灣得以和平順利,各界融洽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