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

水利署研提水環境改善計畫 編列特別預算60億元 採階段式方式推動

 【台北訊】水利署有鑑於以往河川整治工作分散於各部會,未能有效改善河川污染、環境
景觀髒亂及不利親水等問題,特別統合生態、環境、休憩、漁業及海岸等改善項目,研提水環境改善計畫。
 水利署表示,計畫初期係先以水質改善為優先,第一期(106-107年度)編列特別預算60億元,其中即有40億元為水質改善及污水處理工作,再輔以水岸風貌營造,建構具有乾淨水質、文化產業、遊憩休閒及地景環境等多面向水環境。該計畫全面要求辦理生態檢核及民眾參與,並列為評定核列案件及考核督導的重點項目,審查過程亦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協助審查,就是希望營造兼顧生態及民眾需求的水岸環境。
 水利署指出,在計畫執行過程中,亦輔以訪查考核機制,邀請專家學者進行實地訪查,協助地方政府檢討改善,相關訪查結果及各界指正事項,均已列入推動機制檢討,修正訂定更詳細的作業規定及進行教育訓練,以提升地方政府執行能力,強化計畫整體改善效益。後續計畫已延長提報作業時間,期使地方政府完備規劃調查,確實做好民眾參與溝通及生態檢核工作,並將採階段式方式推動,先完成水質改善及生態保育工作,再進行設施改善。
 對於治水計畫部分,亦將配合水利法修正通過之逕流分擔及出流管制規定,逐步推動以土地分擔水道洪水之方式,進行都市容洪能力之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