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台農17號金鑽鳳梨 外銷續創歷年新高


    【台北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臺灣鳳梨果肉質地細緻,果心可食,成熟時糖
酸比高,滋味酸甜並帶有濃郁香氣,深受國內外市場喜愛,該署近年致力推動外銷,去年臺灣鳳梨外銷3萬1,927公噸已超越往年紀錄,今年截至5月13日外銷量突破4萬公噸,續創歷史新高,再創佳績。
    該署說明,台農17號「金鑽鳳梨」為國內主要栽培品種,占國內鳳梨種植面積9成以上。農民運用不同產區及搭配產期調節技術,可達到周年生產,為外銷穩定供貨的最佳利基。107/108年期氣候平順及暖冬效應,致今年鳳梨較平常年提早2~3星期成熟,該署除積極輔導出口業者拓展外銷,並自2月起啟動加工及直銷促銷活動,有效穩定鳳梨產銷。5/8-5/14日臺北果菜市場金鑽鳳梨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26.2元,較去年同期19.7元,增加33%。該署為強化鳳梨產業自主能力,發揮垂直整合、橫向聯繫功能,陸續於107年及108年成立鳳梨產業策略聯盟及鳳梨外銷平台,成員涵蓋前端的鳳梨種植情形掌控,與儲運、物流、加工及外銷等相關公私部門,結合政府資源及民間力量,穩定鳳梨產銷及提升品質。
    農糧署表示,臺灣鳳梨品種多樣,其中金鑽鳳梨是國內市場最受歡迎的品種,也深受國外消費者肯定,外銷屢創新高就是臺灣鳳梨品質優良的最佳保證。該署將持續努力擴展海外市場,提升鳳梨農收益。另該署近年積極輔導加工業者產製乾燥鳳梨片或鳳梨塊,Q彈口感配上酸甜滋味,是美味與健康首選,也是外銷上明日之星。現在正值金鑽鳳梨產期,接續還有「甜蜜蜜」、「牛奶」、「冬蜜」及「芒果」等品種鳳梨接替上市,把握產期多多享用營養豐富、味美質優的臺灣鳳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