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中油強化本業加速能源轉型 計劃3年內完成設置1,000座電動機車充換電設施

圖:中油強化本業加速能源轉型美麗台灣,戮力推行節能減碳與環境生態保育。
    【台北訊】近年來各國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威脅,紛紛透過調整能源政策及鼓勵運用新型態能源,轉型低碳經濟與發展電動汽、機車,以減緩人類活動對環境之衝擊;台灣中油秉持「安全、穩定」兩大能源目標,強化本業、加速轉型,並積極配合政府推動落實各項能源轉型政策,戮力推行節能減碳與環境生態保育。
    台灣中油表示,公司展開一系列策略布局,首先配合政府2035、2040年國內新售機汽車全面電動化的政策,規劃推動加油站轉型智慧綠能加油站,積極布局國內電動車充/換電市場,計劃3年內於加油站及公共場域完成設置1,000 座電動機車充/換電設施,並已完成建置2座新型態智慧綠能加油站的示範站。
    藉由「示範先行,逐步擴展」的方針,在自給自足綠能(嘉義信義路站)及多元電力來源(台南前峰站)二種不同情況下,評估最可行的商業模式,將加油站逐步轉型成為能源多元化補給站;另公司將以「海納百川」之胸襟與思維,輔以「車電分離」策略,運用本身的電池關鍵材料優勢進一步與異業結盟。
    中油與國際電池大廠(TDK)共組團隊,一起開發電池技術、與電動巴士製造業者唐榮公司合作,從公共設施開始進行下世代快充鋰電池試驗、應用驗證;另與機車大廠三陽工業合作,利用該公司電動機車產品之開發製造,搭配台灣中油品牌電池、充換電站建設,一同布局市場。
    另外,台灣中油公司第三座天然氣(LNG)接收站投資計畫於2018年10月通過環評審查,為LNG進口與輸儲調度能量的提升樹立新里程碑;規劃工業港採離岸及開放式配置,避開藻礁及柴山多杯孔珊瑚生態熱區;也成立「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長期投入保育當地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