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新書發表 文獻館提供城市歷史鮮活側記

圖:堅持新書發表會,前總統陳水扁(左5起)、柯文哲市長、文獻館詹素貞館長(右1)暨貴賓合影。
    【台北訊】口述歷史,採集當代人物的歷史記憶,以點成線、以線成面,拼構建立歷史文
化之素材與多元面貌,臺北市立文獻館口述歷史專書《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日前發表,由柯文哲市長、前市長陳水扁先及陳儀深教授,共同進行小型座談,從各自不同的角度話當年,為臺北市的城市歷史提供鮮活的側記。
    文獻館詹素貞館長指出,這次發表會場地「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前身為興建於1940年的臺北州知事官舍,具歷史建築身分,於1996年陳水扁先生擔任市長時對外開放參觀,轉型為藝文展館,作為此次新書發表會的場地,別具意義。
    該口述歷史專書委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陳儀深教授主持訪談計畫,由陳儀深教授團隊南下高雄赴陳水扁先生寓所親訪,並由文獻館館長及研究人員陪同,訪談次數多達10次;專書內容敘述陳水扁先生早年於臺南求學、北上深造、律師執業以至踏上從政之路的心路歷程,直到2008年卸任總統為止,共分為十章,題材廣泛,圖文並茂,並附有嚴謹的註腳說明。
    臺北市立文獻館表示,《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對於了解臺北市自1994年首任直轄市民選市長迄今的轉變,是極為重要的參考史料,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可洽臺北市立文獻館、五南文化廣場、國家書店松江門市、南天書局、臺灣學生書局、臺灣的店、樂學書局等門市購買,期盼透過本書,帶領讀者見證臺北市蛻變成為開放包容城市的發展過程。
    新書發表會蒞臨現場貴賓包括蓬萊島雜誌創辦人黃天福、前立委藍美津、前考選部長林嘉誠、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中研院臺史所所長許雪姬、訪談計畫主持人陳儀深、黃秀政、陳國棟、林修澈、黃繁光等多位學界人士;前臺南縣長陳唐山、民政局長藍世聰、臺北市議員江志銘、北農董事長黃向群、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慶惠及董事金恒煒、醫師陳順勝、許重義等,均到場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