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身聲劇場經典作品北市親子劇場演出 阿勇的黑白人生結合偶戲與皮影 融和多國文化

圖:阿勇的黑白人生使用偶戲和皮影的形式,呈現「命運是選擇還是宿命」這個人生課題。
    【台北訊】2019臺北兒童藝術節於20週年之際,邀請成立超過20年的臺灣團隊—身聲劇
場,帶來經典作品《阿勇的黑白人生》(THE DEBT),7月12日、13日在臺北市親子劇場盛大演出,融和多國文化、偶戲與皮影結合、光影與音樂交織,邀請大小朋友跟著阿勇一起踏上決定命運的奇幻之旅。
    《阿勇的黑白人生》由導演張偉來和曾到峇里島學習皮影八年的墨西哥駐團藝術家Ivan Alberto Flores Moran共同創作,故事取材自墨西哥馬幽族的民間傳說,融入台灣在地文化加以改編;故事主人翁是樵夫阿勇,原本過著平凡的生活,突然遇到死神,獲得死神贈予的免死金牌,展開曲折離奇的生命旅程。
    導演張偉來表示,該劇使用偶戲和皮影的形式,呈現主角面對一連串關於「命運」與「選擇」的難題,皮影象徵主角阿勇的被操弄,希望呈現人物選擇所遇到的限制,也隱喻「命運是選擇還是宿命」這個人生課題;此外,皮影運用簡單的光影效果,呈現一個以黑白兩色為基調的世界,凸顯一種被壓扁的人生。
    藝術總監吳忠良表示,以皮影詮釋中小人物的典型角色,更能讓觀眾產生共鳴,在皮影的設計中,其實藏有非常多的細節,這些小巧思都等觀眾進到劇場來發現;《阿勇的黑白人生》的視覺與聽覺皆融匯多國文化,除了來自墨西哥的故事原型、峇里島的皮影,音樂方面採集南美與東南亞的材料,也使用臺灣的傳統音樂與樂器,如月琴等,加上本土味的對白設計,讓跨文化碰撞,成為一場光影與音樂的饗宴。
   《阿勇的黑白人生》訴說關於人生、命運和宿命的糾結,多元詮釋不同文化的民間經典,展現視覺豐富、意象獨特的劇場美學,獨特的觀賞體驗讓《阿勇的黑白人生》在2014年首演後,多次各地演出,都獲得觀眾好評盛讚;俄羅斯導演Theodor Tezhik更形容《阿勇的黑白人生》就像是「溫泉的流水,在地底不停澎湃。那是一種不可思議的能量,在心中不停的攪動。」
   《阿勇的黑白人生》除了皮影、音樂、戲偶,也結合身聲劇場獨特的「演樂舞」特色,表演者切換操偶師、樂師、演員等多重身分,在布幕和舞台間穿梭,在舞台上無論跳舞、唱歌還是表演,都能一次展現。更多兒藝節演出訊息請關注臺北兒童藝術節官網:http://www.taipeica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