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原民會辦理南島青年國際人才培育 11國青年喜獲結業證書

圖:伊萬副主委、馬紹爾群島駐臺使館卡蒂爾副館長及帛琉駐臺使館蘇才智副館長與參訓學員大合影。
    【台北訊】原住民族委員會9日在臺東富野溫泉休閒會館辦理「2019年南島民族論壇─青年
國際事務人才培育計畫」結訓典禮,由原民會伊萬‧納威Iwan Nawi副主委主持;此次計有我國及太平洋友邦六國(吉里巴斯共和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索羅門群島、吐瓦魯國)、紐西蘭、菲律賓、馬來西亞與關島等11個南島國家地區60位青年,完成五天培訓課程,獲頒結業證書。
    伊萬副主委表示,原民會自2003年起辦理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人才培訓,十幾年來已培育多位優秀原住民青年,在國際舞臺上,為臺灣原住民族發聲,也讓世界看到臺灣。原民會這五天安排的課程,包括南島民族的認識、介紹南島民族論壇的設立與展望,並安排南島青年學員赴蘭嶼及新香蘭部落,與部落族人對話,學習與暸解臺灣原住民族的議題,此外,亦邀請我太平洋邦交國,吐瓦魯與吉里巴斯駐臺大使向學員分享島國的發展與面臨的挑戰。
    原民會表示,國際人才的培育是南島民族論壇六年計畫的重要工作之一,今年特別擴大邀請論壇12會員薦送青年來臺,與南島在臺留學生及臺灣原住民族青年實地交流,五天課程中,規劃五個組別與議題,激發各國學員的討論,以國際論壇方式,由各組說明各項議題的解決之道,間接建立青年論壇的對話平臺。
    伊萬副主委致詞時特別勉勵在場學員,說明青年是南島民族永續發展的力量與希望,盼學員透過五天培訓課程,有新的看見與感動,並開始進行串連,為南島事務貢獻心力。此外,原民會也宣布,明年開始將擴大舉辦本項計畫,增加「國外培育班」,遴選優秀南島青年赴其他國家進行考察,促進南島青年間的互動與交流,獲在場學員一致肯定。結業儀式後,原民會續辦理座談,以暸解學員就這項計畫的反饋意見與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