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第19屆旺宏金矽獎 南臺科大團隊奪鑽石大賞

圖:第19屆旺宏金矽獎得獎師生與出席貴賓大合照。
    【台北訊】素有臺灣電子電機相關系所奧斯卡金像獎之稱的「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
應用大賽」,第19屆賽事於今(21)日舉行頒獎典禮,南臺科技大學團隊作品「基於波束成型技術之人工智慧人聲分離系統」從272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抱走應用組鑽石大賞,設計組金獎則分由交通大學團隊及清華大學團隊獲獎。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科技部長陳良基及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等多位產官學研界人士皆應邀出席頒獎,給予獲獎同學最大的鼓勵。
    奪下今年應用組鑽石大賞的南臺科技大學邱緯翔同學,作品「基於波束成型技術之人工智慧人聲分離系統」即因重聽的外公在使用傳統助聽器時產生困擾,因而設計具有多重人類「語言噪聲」降噪(雞尾酒會效應cocktail party effect)的功能,結合眼鏡的設計,透過視覺鎖定的方式讓感興趣對象的聲音更加清晰,抑制其他無用的聲源,解決傳統助聽器無法克服的技術瓶頸。
    設計組金獎則由交通大學及清華大學團隊獲獎,交大湛勛幃、羅立、邱康綸、粘祐毓團隊的「悠遊5G智領未來:毫米波10 Gbps吞吐率之單載波無線基頻傳收機晶片」作品,為了因應下個世代5G傳輸資料率大幅提升的需求,設計出一款如室內小型基地台般能無線接收與發射數據的晶片,減少線材的使用;清大陳立德同學的「95pJ/Label FPGA 低功耗光場廣域深度處理器」作品,開發出可應用於5鏡頭系統的深度處理器,運用於手機鏡頭上,未來只要以一支手機就能拍出3D影片。
    為引領國內大學院校研究趨勢,該屆競賽新增AI人工智慧類別,除成為應用組參賽作品數量最多的類別外,更有許多展現人工智慧的吸睛作品入圍評審團大獎,例如虎尾科技大學團隊以AI物品識別技術為基礎,打造具有AI人工智慧影像辨識、手臂取物操作、自動語音辨識、物體深度辨識技術的家庭服務機器人,讓機器人可以幫忙倒水,開關門、關燈等。另一件來自清華大學團隊的作品,則是因洞察到AI與大數據的需求,將傳輸單元直接放在記憶體裡,設計出非常前瞻使用電阻式記憶體(ReRAM)完成多位元輸入/權重/輸出之記憶體內運算(CIM)電路晶片。
    隨著臺灣邁入高齡社會,也成為此屆許多參賽作品關注的議題,例如成功大學團隊則是設計一款可進行認知訓練遊戲之OLED互動照明裝置,可達到訓練高齡者的記憶能力、身體協調能力及反應力,延緩隨年齡增長所導致之記憶與身體衰退問題。
    每年皆出席頒獎典禮的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藉著今年四月人類史上首次拍攝到黑洞的案例來勉勵獲獎同學,黑洞拍攝研究團隊中有一位是年僅22歲的臺灣學生,李遠哲博士鼓勵年齡相仿的獲獎同學們,應該勇於追求夢想、實現自我,以創新及創意的手段來改變世界,透過教育的方式讓地球更加美好。
    旺宏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吳敏求表示,今年是旺宏電子成立30週年,回顧自成立以來,公司經營曾面臨艱鉅挑戰,但重點是如何解決問題;就如同學們在競賽中也會面臨許多挑戰,但當遭遇困難時,若能秉持勇於面對以找出解決方法的精神不斷創新突破,同學們往往都能在競賽中脫穎而出,這也成為同學們在求學、甚至是未來職場上非常重要的能力。
    第19屆旺宏金矽獎計有37所大專院校、272支隊伍報名,共計900多位師生熱情參與,累計十九年來,逾一萬四千名大學院校師生投入競賽,金矽獎已成為國內電機、電子相關領域科系師生展現多元創意及研發能量的重要舞台。
圖:旺宏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吳敏求於頒獎典禮上鼓勵同學持續創新突破。
圖:南臺科技大學團隊勇奪該校首座應用組鑽石大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