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加工處軟體園區借鏡新加坡 建構數位經濟新創生態系

    【台北訊】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為厚實所轄高雄及臺中軟體園區新興技術,規劃推動
相關新創事業培育與數位群聚機制,日前加工處處長黃文谷偕同資策會創生處處長洪毓祥、高軟及中軟園區廠商、行政院南區新創基地等園區新創育成網絡成員,前往新加坡,了解其新創產業轉型輔導及培育作法,供未來推動軟體園區相關新創輔導計畫之參考。
    加工處黃處長指出,新加坡政府建立了一個東南亞市場的企業營運環境,與東南亞各國保持良好互動與市場連結,並鼓勵新加坡境內以發展數位科技和服務為主,需要大量人力資源的製造業則鼓勵向東南亞的鄰國設廠發展並作為數位科技企業擴張海外市場之後盾。其中新興產業部分,新加坡的新創團隊中有一半的比例是國際團隊,成功吸引許多國際企業將新加坡視為發展東南亞市場的核心基地。
    黃處長表示,新加坡教育部、企業發展局和金管局皆提供有多方面的津貼和補助來協助設籍在新加坡的企業,並與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學院、民間加速器和大型國際型企業合作,提供新創團隊能力提升、人才培育、擴張市場、跨域合作和資金媒合等服務。未來高軟園區、中軟園區的發展將借鏡新加坡作法,擴大結合區域的產學研及加速器等單位,逐步建構完備新創數位經濟生態系,同時也能協助新創團隊於國內外找到商機。
資策會洪處長補充說明,新加坡強項在於軟體服務以及東南亞等國際市場之連結,但是較缺乏軟硬整合的相關經驗,而軟硬整合是台灣的強項,未來軟體園區甚至是我國具備軟硬整合能量的企業可以此為合作切入點與新加坡企業合作,擴展東南亞市場,發展國際商機。
    此次參訪團亦安排與一家由台灣年輕人在新加坡成立的能源管理新創公司Evercomm進行交流,Evercomm聚焦工業能源的管理分析服務,並且在經營東南亞市場時受到新加坡政府協助,也在台灣設有分公司,參訪團成員廠商後續有機會與Evercomm在軟硬整合、產品連結等方面洽談跨國合作,雙方有機會藉由彼此將業務範圍於台灣和東南亞市場進行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