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藝術家進駐東莒島燈塔創作 展現另類風情

               圖:第一組藝術家進駐燈塔成果發表大合影。
    【台北訊】航港局首次試辦藝術家進駐東莒島燈塔,體驗「燈塔守」生活並進行藝術創
作,首位藝術家王煜松進駐1個月後在6月30日於東莒島燈塔舉辦成果發表,引起當地熱烈迴響,第二組藝術家盧芛、段沐自7月8日起駐塔2個星期。
    30日晚間的成果發表,吸引許多當地居民,及大浦plus+換生活的成員前往,王煜松將展覽室佈滿藍晒圖,展示製圖工具及材料,為帶給參訪者另類的體驗,透過現場唯一光源手電筒,親自講解,帶領參訪者瞭解每件作品背後的故事,現場物件彷彿都「活」了起來,參訪者就像踏入電影「博物館驚魂夜」情節般,感受到蓬勃的生命力,王煜松說,「光」是這次創作的核心,因為藍晒圖正是利用光產生化學反應顯影。此一系列作品導覽,分享創作理念後,他帶著大家轉向戶外進行光影創作,參訪者將手電筒放置於草地間,親自體驗照射之光源及光影投射在燈塔所展現的藝術,另類的萬物樣貌格外驚豔,現場氣氛熱絡有趣。
    第二組藝術家是一對年輕小夫妻,規劃將進駐空間結合海洋元素,佈置風鈴或東莒島風格樣式的布料、島上拾獲物作為裝飾,設置飲茶空間,希望能與民眾互相交流,蒐集故事轉化為創作靈感。
    航港局表示,這次試辦藝術家進駐燈塔活動已接近尾聲,暑假到馬祖遊玩的旅客,趕緊把握機會到東莒島燈塔參觀藝術家創作的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