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曾文生次長訪澳洲 為新南向與能源轉型尋找助力

    【台北訊】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於8月27至30日率團赴澳洲進行一連串交流活動, 包括參訪澳
洲重要大學與創新研發機構,參加第33屆台澳經濟聯席會議及第24屆臺澳能礦諮商會議。除加強我國與澳洲在產業、能源與創新的合作外,也對澳方此次大力支持會議辦理表達感謝之意。
    此屆台澳經濟聯席會議主要討論智慧科技、創新、能源與資源、投資與金融等四大議題,並特別針對運用新南向拓展企業版圖舉辦一場論壇。曾文生在致詞時表示,新南向政策將可強化臺灣與澳洲的產業連結,並促進兩國的相互投資。澳洲產業界對新南向商機表示高度興趣,同時積極吸引與會臺商至澳洲投資。
    為了瞭解澳洲再生能源科技整合性發展現況,曾文生參訪兩個澳洲頂尖的能源研發與應用機構。Griffith大學附設之Sir Samuel Griffith 研究中心建有完善的太陽能與氫能發電系統,可脫離當地電網自主負擔能源所需,為澳洲首座整合性再生能源運用之研究與驗證建築。該校校長Evans 教授亦出面接待代表團,說明該校與臺灣在環境與能源領域研究之交流已有相當基礎,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機會與我國進行年輕學人之學術合作及共同研發。聯邦科學工業研究組織(CSIRO,類似於我國之工研院)旗下Data61、機器人與自主系統小組在全球機器人與物聯網研究中具領導地位。該中心除向代表團展示目前最新研發之足仿生機器人、空中無人機測繪、水下機器人監測成果以外,CSIRO中心也企盼未來能強化與我國研發單位之合作,共同以資料科學、大數據、物聯網等工具,解決發展中國家之人口老化、公共衛生、勞動市場、社會不平等國家發展問題。
    此外,曾文生尚帶團參加本年度在布里斯本舉辦的第24屆臺澳能礦諮商會議,討論雙方在能礦領域實質合作議題。本次會議延續過去的進程,雙方在針對能源轉型等多項議題上達成合作共識,包括液化天然氣投資資訊、建立臺澳天然氣供需聯繫機制、礦業投資資訊、再生能源合作機制、創新太陽能發電技術、能源創新技術與應用、氫能技術研究與發展之交流等項目。
    經濟部表示,此次訪澳成果豐碩,無論是在傳統能源或再生能源方面皆有重要新知與收穫,有助於新南向與能源轉型政策之達成。經濟部將根據與澳洲各單位協商的共識,執行後續合作的推動,並綜整澳方各界與會人士之建議,作為未來新南向政策方向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