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區塊鏈會計新書發表 施振榮賜序 推動多方帳務信任

圖:區塊鏈會計新書發表會,作者陳志誠博士(左2)、陳兆伸博士(中)、田種楠總經理(右2)暨貴賓合影。
    【台北訊】新網路技術「區塊鏈」即將對成熟而穩定的會計學作重大推升,日前陳志誠、
陳兆伸和田種楠三人共同發表了「區塊鏈會計」一書;這是由學術界、會計界和資訊界通力合作,共同完成的著作,這本書曾經得到施振榮賜序,期勉產官學研各界合作,共同促進會計學的典範轉移。
    作者指出,長久以來,帳務行為均發生於私有帳本上,交易雙方各在自有私有帳本記帳,難免有錯誤、遺漏、不一致,甚至於舞弊情形發生,美國安隆醜聞事件就是史上最大的財務稽核失敗案例;如要達到可信任的記帳行為,除了高頻率的查帳之外,並無其他更好的方式。區塊鏈會計主張在區塊鏈上記帳,在多數共識下認證、共同監督,資料則分散儲存,不但降低成本,而且能提高資料正確與一致性。
    區塊鏈的保密與防偽機制,保障了資訊安全。由於資通訊技術的支撐,交易可以直接封裝上傳區塊鏈,為即時會計提供良好的基礎,在區塊鏈會計主張的交易資訊分享給利害關係人的機制是很理想的作法;特別是基於公共利益的帳本,例如公家單位、公協會,甚至合夥經營的公司,都可以藉由區塊鏈會計的推動,解決長期以來多方帳務信任的問題。
    目前政府正努力推動電子發票系統,為即時會計提供基礎;另外「金融區塊鏈函證系統」的施行,也是區塊鏈為會計業、金融業的服務;接下來,我們應該努力的是如何建立適合會計使用的「公共帳本」,一起為會計的革新而努力。